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船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简介

船建学院现有学生党支部32个,按照专业和研究方向划分,其中本科生党支部2个,硕士生党支部20个,博士生党支部10个。学生党员共679人,含预备党员45人,学生党员约占全院学生党员数的35%。

船建学院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每年发展学生党员50余人。学院设立“船﹒旗先锋营”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严把党员入口关,更加系统、完善地承担起二级党校的育人责任,也是最早开设二级党校的学院之一。书记、院长亲自为积极分子上党课,邀请行业巨擘、知名校友做客“红船讲坛”,强化专业志趣培养,并联动专业教师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探索全员育人,注重学生党员全过程、全周期的培养。

在学生党支部建设方面,从提升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发展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几个方面,激发学生支部活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严肃建立组织制度,确保学生党支部战斗力

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年度民主评议工作,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月月有开展、次次有实效”,增强支部党员获得感、归属感,加强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提升党支部理论学习质量。重视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每月例会和培训制度。制度上,编写《船建学院学生党员工作手册》,明确规范支部基础工作、党员教育管理、考核评价表彰等内容。

二、创活功能实现形式,挖掘学生党支部创造力

学院设立“红船筑梦”项目申报体系,运行3期以来,涌现出一批学生党支部自发组织策划、学生党总支指导把关、党员有热情有收获、形式有特色有新意的支部活动。并在学院自设党建公众号“SJTU红色船建志”上选树典型,及时宣传推广。

三、激活理论学习动机,促进学生党支部发展力

积极创造将理论学习成果化的通道,让学生党员“自发、自治、自动”学习理论。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参加学校的十九大理论学习活动,“精准扶贫微党课”和相声“书记喊你开会啦”两个项目均获得大比拼的一等奖,征文获得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三等奖,成果显著。硕士17级第五党支部“察情明史,研本溯源”的理论学习案例获2017-2018年度理论学习示范案例。

四、盘活外部各方渠道,提升学生党支部执行力

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学指委“共行计划”的支持下,现已建立 10家“协同育人实习实践基地”,形成“学习型” “服务型” “合作型”三种共同体模式的党建共建格局。促进学生党支部与重点行业、基层单位共行共建,从前期联络、签署共建协议开始,各项事务均由学生支部作为第一联络和落实单位,在各类互动交流过程中,大力提升了学生党支部的执行力。2018年申报的项目中两项获评优秀项目。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党支部专项,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

五、探活党群联动模式,增强学生党支部凝聚力

联动硕博士支部,以学术为纽带,加强学习,共同提升。
联动江川街道,继承老党员精神力量,彰显交大学子担当。
联动协同育人实习实践基地,强化专业志趣,增强价值引领。
船建学院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党总支的组织育人、管理育人优势,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建骨干和优秀学生党员,在2018年学生党建工作评优中,船建学院学生获“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史舒婧同志获第一届“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硕士16级第五学生党支部获“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此外,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