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1-03-18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97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培养一批“能讲会讲善讲”党课的党支部书记,经过前期培训动员、“人人讲党课”、初赛、复赛、专家辅导等环节,3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决赛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2018级第五党支部书记杨冲霄(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新权(教工)分获一、二等奖。

      远海岛礁建设是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这个工程的开路先锋是一艘叫做“天鲸”号的挖泥船,而她的背后凝聚着上海交大船建学院谭家华教授以及他带领的团队的智慧和汗水。设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新权在微党课中,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二十年来他们团队秉承着“核心技术是抄不到、买不来的”理念,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攻破挖掘系统、定位系统、传输系统等多项卡脖子技术,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让我国的大型绞吸挖泥船的设计和制造“从跟跑到开始领跑世界”的故事。他的微党课让台下观众们深切认识到了做科研,就要努力服务国家战略,敢于创新,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以新型航空母舰、驱逐舰为主战装备,各类导弹、鱼雷为辅助的现代化海军体系。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大国重器的设计和研发中,其中有很多与交大船建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硕士2018级第五党支部书记杨冲霄同学的主题微党课“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砥砺前行”,以黄旭华院士、徐芑南院士和柏君励博士等老中青三代人为时间主线,通过讲述不同时代背景下船建人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故事,激励新时代学子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整个微党课主题鲜明,引人入胜,将大主题、大道理与小故事融为一体,让全场观众既深受感染、又备受启发。

      陈新权老师和杨冲霄同学在比赛后纷纷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学校的微党课比赛,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现船建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微党课,激励更多新时代的船建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立鸿鹄之志,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相结合,为国家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学校要求,在过去一年中,船建学院每一位党支部书记都走上了讲台,通过“人人讲党课”的形式,讲故事、谈认识,悟初心、担使命。2021年,学院将继续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学院支部书记开讲微党课,不断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