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强基计划引领下力学党建育人体系建设探讨——流体力学教工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郑瀚旭  供稿:流体力学党教工支部  日期:2022-11-24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063

  11月18日下午,船建学院流体力学教工支部联合固体与一般力学教工支部、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教工支部在木兰楼B808会议室开展 “强基计划引领下力学党建育人体系建设探讨”的主题党日活动。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书记王喜芳,观摩嘉宾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方、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学生工作部主任陈帅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流体力学教工支部书记郭晓宇主持。

  首先,流体力学教工支部党员、力学系主任王本龙致辞表示强基是工程力学系本科生培养之本,本活动以推动提升新形势下力学育人举措为目标,对力学系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郭晓宇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出发介绍了强基班开设的人才培养情况。她表示党建育人是强基计划培养的重要环节,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是值得持续探讨的问题。

  在自由交流环节,支部老师针对强基计划下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及应对策略进行充分研讨。对如何优化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育人中的作用、优化力学系课程培养方案进行深入交流,为后续提升强基计划引领下力学育人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针对积极发挥专业教师作用,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提出诸多举措。

  陈方和陈帅作为观摩嘉宾高度评价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陈方表示强基计划是学校育人方式的重要改革举措,将党建与育人相结合能够激发广大党员教师投身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内在动力,要通过课程思政来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树立行业情怀和学术志向。陈帅认为专业教师参与育人主题的党建非常具有启发性,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产学研融合下的育人体系建设具有很高的指导意义。

  王喜芳从日常与学生交流的角度出发指出,力学系教工支部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树立学生志存高远的志向、奉献社会的担当意识与党建引领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强基班育人水平,是实现党建+育人的积极探索。

  周薇表示要以强基班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本科教育改革。从党建与业务合力育人出发,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双重引导,持续引导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学术志趣,实现润物无声全过程育人。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