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深植远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与中船第七〇八研究所J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举办联合党建活动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2-12-07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034

  为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激励博士生党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与中船第七〇八研究所J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以“深植远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远望精神”内涵,激发博士生党员的爱国情怀和科研动力。

  2022年10月30日下午,活动首先在中船第七〇八研究所科研大楼903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上,J船一部党支部书记肖海松对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博一支部师生一行17人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肖海松同志用生动的讲解以及鲜活的案例,深入解读了708所“远望精神”内涵,并提出了和船建学院博一支部加强技术交流、推动人才引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展望。J船一部总体科副科长朱鑫表示,708所与船建学院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船建学院也为708所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双方在今后应当以党建共建为纽带,推进协同创新,欢迎交大博士生党员以708所最实际的科研需求作为研究方向,共同确定研究课题,为推动船舶行业实现自主可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党建指导老师史舒婧对J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同志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整体介绍了本支部的基本情况。她谈到,船建学院一直以来都鼓励研究生党支部多与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而708所正是学院博士生们施展抱负的宽广舞台,希望双方能将支部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保持下去。船海系教师郭永晋表示,“远望”1号测量船的诞生恰逢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在其研发过程中,受到了极为严密的技术封锁,而708所“远望”人排除一切万难,实现了我国航天测量船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非常值得交大博士生党员学习,希望交大船建学院的博士生党员多与708所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和学习,做到“研究真问题”和“真研究问题”。

  座谈会后,所有党员同志一起实地参观了“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参观与聆听实物讲解,切身感受到了第七〇八研究所几代科研人员将“远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展现了“胸怀祖国,献身军工”的情怀与担当。全体党员还遇到了在“远望”1号上做志愿者的胡月祥老船长,在他的精彩讲述下,同志们学习了航海人对于海洋船舶事业的忠诚与坚守,老船长的职业操守也令同志们肃然起敬,更坚定了大家投入海洋强国建设的决心。

  此次活动,两个支部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是工业部门与高校深入交流的良好实践,未来将继续开展第七〇八研究所J船一部总体科党支部与交大船建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交流共建活动,持续推进校企的深入交流合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