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科研管理办公室 学科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合署)

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项目名称:隧道致灾风险智能检测及服役性能预测管控技术

候选单位:江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江西交通咨询有限公司

人:荣耀、袁勇、艾青、徐义标、姚旭朋、孙洋、周小勇、张承客、俞俊平、朱利晴、吴江鹏、糜江、李志强、习小华、孙斌、熊含威、戴红涛、张丽

 

项目简介(不超800字):

    项目组通过现场调研、理论分析、设备研发和测试验证等手段,对隧道施工期和运营期致灾风险的检测和管控技术进行了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如下:

1)基于物探数据多源信息融合建立了围岩等级快速确定方法,提出了针对富水地段不良地质的系统模糊优选预报方案,形成了隧道富水区段施工期多尺度超前地质预报技术体系;

2)集成光学和照相相结合的图像识别和移动摄影测量技术,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检测装备样机,实现了隧道横断面变形和渗漏水快速智能检测;

3)构建了隧道结构服役性能退化概率预测模型和非稳态随机过程模型,建立了状态导向维护方法,为科学确定检查周期和制定维护策略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项目形成地方标准1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8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论文47篇。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江西省昌宁高速、四川省九绵高速等隧道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上项目拟申报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特予公示。公示期:2021510日至 2021517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科技教育处(提名单位科管部门名称)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超 18507095785

 

                                                                                                                                                        

                                                                                                                                                          2021年5月10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