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民晚报】建立有效实时车位信息系统
日期:2014-08-22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2818

   开车出门一“位”难求已成市民出行常遇到的难题。今年暑假,上海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聚焦这一问题,通过中心城区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为申城停车难支招。

  

近年来,本市车位缺口尤其是中心城区缺口越来越大。“经过调查,仅以徐汇区为例,全区现有约14万个车位,但到2015年车位缺口却可能达到2.4万多个。”华东政法大学实践团陈诗吟介绍。走访相关政府部门、停车场管理人员后,实践团团员发现,目前上海大规模新增停车位并不现实,而现有车位信息智能化实时传播也不发达,车主无法在出行前提前了解车位信息。

 

  本市早在10年前就开始探索立体停车的解决之道,但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团发现立体车库投入使用后效果却差强人意。“不少车主反映,立体车库停车难度高、取车速度慢、收费高、偶有机械故障等。”上海交大实践团的陈帅说,他们还发现,建于7年-10年前的立体车库,不能满足特殊车型的停车需要。

 

  根据调研结果,两支团队提出,除了向空中、地面、地下寻找更多可用空间及利用“时空差”优化居民区等车位外,建立有效实时的车位信息系统是破题方法。他们设想,通过整合车库车位信息建立APP应用,车主在出行前了解车位信息,甚至可通过预定功能让停车更省心。

记者 易蓉 实习生 胡冰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8.14 第A10版

  原文链接:http://xmwb.xinmin.cn/html/2014-08/14/content_10_5.htm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