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民网】交大学子瑞典原木展:时尚与传统的火花碰撞
日期:2014-05-06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266

      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成立21周年,建筑学系联合交大图书馆,5月5日至5月12日在闵行交大新图书馆展厅举办《上海交大建筑学专业成立21周年校友作品展暨建筑学本科二年级建构作品展》。这些以创新空间、新颖结构、材料探索为主题的1:1建造作品引起普遍好评,也多次受到来交大交流的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称“结构与建筑设计的深入结合”在全国建筑学专业中都不多见,具有鲜明的交大特色。

\"\"

三件木材料家具(装置)是“建筑设计及原理(1)”课程组和瑞典木业合作设计竞赛《探索木材的可能性》的得奖作品,曾在2014广州国际家具展中展出。

\"\"
 
临时建筑(装置)以EPE珍珠棉为材料的“瓣”。
 
  据介绍,本次展览涵盖两部分内容:建筑学专业成立21周年校友作品展和建筑学本科二年级建构作业展。《建筑学专业成立21周年校友作品展》,由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与上海交大建筑学系校友会联合举办,展出了建筑学系95-07级校友的设计及艺术作品。参加展览的校友有来自国内、外设计院与事务所的从业建筑师,也有毕业后仍在国、内外一流建筑院校深造的硕士、博士们,还有毕业后跨界进行艺术创作的艺术家、策展人。通过该展览,向全校师生展示建筑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展示校友们优秀的工作成果,帮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建筑学专业的独特魅力。
 
  《建筑学本科二年级建构作业展》是一项有着多年传统的展览。“建构(Tectonics)”是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建筑设计及原理(1)”中的一个重要训练版块,要求学生参与从设计到建造的完整过程。课程组每年都会在校园内,由学生设计、建造满足不同功能的临时建筑(装置)。如2011年,于建工楼前草坪上竖起了一座由1400个水果筐搭成的“巴别塔”,在国际五校联盟竞赛中获等得最佳建造奖;2013年,在思源湖边参加学校嘉年华,建成了由皮筋、防震膜以及丝袜建造的三个临时建筑,深受观众的喜爱。
 
  本年度的建构展览,有三件木材料家具(装置)作品,两件临时建筑(装置)作品。三件木材料家具(装置)是“建筑设计及原理(1)”课程组和瑞典木业合作设计竞赛《探索木材的可能性》的得奖作品,曾在2014广州国际家具展中展出。两个临时建筑(装置),一个是以EPE珍珠棉为材料的“瓣”,一个是以排水板为材料的“Shiny Shadoy”,一些优秀的校友作品也会在这两个临时建筑(装置)中展出。
 
  上海交大建筑系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融“教学、科研、实践”为一体,学生携带设计方案,采用由瑞典木业协会提供的原木材料,向熟悉中国传统木制工艺师傅取经,与他们在加工车间同吃同住,亲自动手制作完成作品。最新的力学设计理念与传统中国工艺结合,让科学设计离百姓生活不再遥远。
 
来源:人民网 2014.05.05
原文:交大学子瑞典原木展:时尚与传统的火花碰撞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