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方网】交大科研成果为海洋石油平台保驾护航
日期:2015-01-16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361

  据《劳动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有“深水大庆”之称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而在这个改变了中国在南海的油气开采历史的平台背后,由上海交大自主研发的“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正日夜为“981”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昨天,这一科研成果在沪发布。 

  24小时监测重要参数

  最高明的医术是“治未病”,监测系统的最高境界正在于防患于未然。依托监测系统,就好像为“981”配上了24小时的监护仪,实时监测它的“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重要参数,同时,还收集不同海洋环境条件对平台运动的影响,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对比等处理后,呈送给指挥中心和相关专家。如有异常,及时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事故没有发生之前。 

  “981”的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大,要给这个庞然大物“望闻问切”并不容易。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涛告诉记者,在海上特殊的作业环境下,系统首先得经受海浪冲刷、盐雾腐蚀等情况的考验,还得面临海上数据传输无信号的难题。不仅如此,一旦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平台人员撤离,设备断电,可监测系统就像“追风者”,还得坚守阵地,为今后研发采集宝贵的一手资料。 

  首次捕捉台风天数据

  事实上,实验室开发的第一代系统已在恶劣天气中有着不俗表现。2006年起,实验室开发的实测系统在“南海奋进号”上开展长期监测。2007年10月,台风“利奇马”袭击平台所在海域,按照规定,抗台风期间平台人员全部撤离,系统在长时间无人监控的情况下,很可能遭遇外部断电、运动剧烈、环境恶劣等重大考验。这是我国首个浮式平台实测系统首次遭受台风考验,无任何经验可循。 

  在度过焦急等待的几天后,平台上传来振奋的消息:系统成功抵御了台风的考验,并首次捕捉到了平台在台风中的真实数据,这份宝贵的数据为此后我国海洋平台的研发提供了难得的技术资料。 

  升级版可自动报警

  目前,最新一代的监测系统正在“981”上正常监测采集作业,日夜守护着“981”的安全。在位于上海交大船建楼的陆上集控中心内(见图),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从南海深处回传的数据进行分析,同时,仿真系统根据数据模拟出“981”平台的3D影像,工作人员可以直观地做出分析判断。 

  不过,科研人员也表示,现有的实测数据要通过船上人员定期收集,然后经由卫星网络发回陆地,再经过陆上人员处理和分析,最终得出分析报告,整个过程至少要持续两周。但海洋平台的安全分秒必争,及时预判和实时掌握故障发生的情况非常重要。目前,监测系统的“升级版”———“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据介绍,会诊系统可以将船上的实测数据源源不断地发回陆地基站,并经自动处理程序预处理,产生初步分析结果。然后,系统对结果进行筛选和判断,做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同时,系统还将建立专家库,专家根据每天收到的平台监控分析报告,对平台的健康状况进行点评。平台上的人员则据此对平台运营计划进行调整。 

  

       来源:东方网 2015.01.16 

  

      原文:交大科研成果为“海洋石油981”平台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