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网】首个国家级海洋战略研究机构在上海交大成立
日期:2015-06-26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268

   中国工程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打造的“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25日正式在上海交大成立,这是中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国家级战略研究机构。   

 
  该研究院的目标是紧密围绕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以承担国家咨询任务、服务国家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卓越的智力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海洋科技发展水平,推动中国海洋装备产业的发展。   
 
  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有生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林忠钦院士担任院务委员会院长。   
 
  据专家预测,全球海洋资源的总量超过陆地。海洋蕴藏着地球80%以上的生物资源,海洋鱼虾是优质蛋白质,海洋动植物、微生物资源的种类难以估算;海洋油气资源的储存量占全球70%以上,50%的海底大陆架都有可能是石油、天然气的沉积盆地,海底还有不计其数的矿产资源,其中金属结核的总量超过陆地,辽阔的海洋空间资源是人类未来生存和拓展的巨大空间,更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   
 
  正因为如此,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老牌海洋强国都有国家海洋研究的专业智囊机构,直接对国家最高领导人负责。越南、印度、印尼等国也纷纷建立了海洋产业研究的专门机构。   
 
  在此形势下,中国建立海洋开发领域的国家科技智库势在必行,也因此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应运而生。   
 
  中国工程院之所以选择与上海交大合作,与上海交大自身学科优势密不可分。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现代教育和科研的策源地,创立于战火纷飞的1943年。多年来,她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船海领域的领军人才和技术精英,科研成果在中国国防建设、造船产业、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成功应用,在产业关键技术中发挥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国家权益和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首座“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绞吸式挖泥船在远海造岛工程成功应用等重大科研成果。同时,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规划编制工作,先后主持编制了多项国家发展规划建议书,为国家重点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发挥引领作用。   
 
  眼下,上海交大积极发挥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和管理、法学等领域的多学科优势和智力优势,依托中国工程院广大院士的群体优势,建立海洋领域的战略咨询研究的“国家智库”,直接服务于国家海洋战略。   
 
  林忠钦介绍了研究院的组建情况,包括组建背景、主要任务、组织结构与工作机制。他指出,研究院将强化树立“国家意识”和“责任精神”,站在国家和社会的高度上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为建设海洋强国提出顶层设计方案和综合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25  
 
  原文:首个国家级海洋战略研究机构在上海交大成立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