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解放网】首届“钱学森力学奖”在沪授予俞鸿儒院士
日期:2015-08-17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420

  2015中国力学大会今天上午在上海交大开幕,这一力学界最高规格会议2005年创办以来首度来沪举行,包括25名院士在内的与会专家达3400人。大会为现年87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俞鸿儒颁发首届“钱学森力学奖”,这一成就奖为纪念我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力学学会创始人之一及首任理事长钱学森而设立,奖励在技术科学领域有重大贡献的中国力学工作者,每4年评选一次。 

  力学是链接自然与工程的桥梁。上世纪50年代,钱学森、周培源、郭永怀、钱伟长等带领我国力学工作者,制定了力学发展规划,为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国防工业输送了一批力学与工程科学优秀人才。1958年,上海交通大学等9校率先创建力学系,至今全国百余所高校设有力学系,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力学与工程科学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我国力学紧随美国之后、与欧洲主要国家同处世界第二方阵前列,部分力学二级学科取得国际领先地位。 

  首届“钱学森力学奖”得主俞鸿儒现为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空气动力学家,1984至1987年曾任力学所副所长,1991年当选院士。他1928年生于江西省广丰县,1946至1949年在同济大学数学系学习。 

  来源:解放网  2015.08.16

  原文:首届“钱学森力学奖”在沪授予俞鸿儒院士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