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解放日报】想少吸霾,离马路远一点[图]
日期:2015-12-24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302

 

参与测雾霾的固定翼无人机  

  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遭遇“霾”伏。雾霾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记者昨天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彭仲仁教授团队在长三角地区用无人机搭载便携式检测设备,进行大气污染长期跟踪监测实验,获得了PM2.5等大气污染物浓度的三维分布数据。这一研究证实了逆温层对PM2.5扩散的不利影响。同时,研究获得道路周边交通污染物的分布规律,可为雾霾预报、防治提供更精确的数据资料。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一架翼展4米的固定翼无人机及一架可悬停的多旋翼无人机成为会场亮点。无人机从高空带回的一手数据弥补了此前大气污染监测主要集中在地面的短板。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彭仲仁介绍说,从2011年起,研究团队在长三角地区使用无人机技术,进行了大量的大气污染跟踪监测实验,成功获取了这一区域PM2.5等典型大气污染物浓度的三维分布数据。 

  数据显示,逆温层是雾霾“帮凶”。据介绍,在低层大气中,气温通常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气温有时会随高度的增加而升高,出现逆温现象,在大气中形成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至于逆温层在PM2.5的积累和雾霾的形成过程中起了多大作用,还需要相关监测数据来证实。彭仲仁团队的近几次实验显示,在距离地面1km以下的高度,PM2.5的浓度总体呈现随高度增加而下降的趋势,无人机从空中带回来的监测数据同时也清楚地证实,逆温层的存在确实妨碍了空气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增加了逆温层下近地面PM2.5的浓度,为雾霾的形成提供了条件。 

  彭仲仁同时建议,想少吸霾,跑步时离马路远一点。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排放出的尾气可是雾霾的“得力助手”,沿马路跑步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成了奔跑的“马路吸霾器”。研究团队发现,道路两侧300米至500米之内是受汽车尾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PM2.5的浓度较高,而且离道路越近浓度越高。而对高架路等立体道路周边交通污染物的三维分布与变化进行的监测和分析显示,PM2.5的浓度也随着高度的变化呈现一定的垂直分布规律,这些初步的研究发现可以帮助指导路边高层住宅的居民进行污染防范。 

  来源:《解放日报》 2015.12.23 第04版 上海滩 

  原文:想少吸霾,离马路远一点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