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劳动报】练塘古镇被拆建筑有望恢复原貌
日期:2016-03-20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115311

  青浦练塘古镇的多处历史建筑被拆近日受到各界关注。在青浦区紧急叫停之后,该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昨天,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了解到,该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团队正在与青浦区政府和练塘镇合作,在现场勘查和材料收集之后,将利用照片建模技术再现建筑被拆之前的容貌。据了解,该团队将在两到三个月之内完成复原报告。  

  “青浦区和练塘镇政府在叫停拆违之后,就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先研究清楚拆除之前建筑的结构、材料和布局,在这个基础上讨论下一步措施。”曹永康说,他们团队将进行现场勘查、材料、照片收集等工作,将这些基本数据与照片建模技术相结合,利用软件进行分析,就可以恢复建筑原来的虚拟数字模型。“原状研究清楚之后,是复原复建,还是根据建筑形式、特点进行新的建筑建造,这需要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研讨,考虑到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方式。”  

  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建模、红外热成像无损检测、无人机测量……曹永康团队每做一次建筑遗产测绘调研,都像是开了一次小型古建筑保护技术展。“如果把建筑遗产的修缮比作给古建筑‘治病’,那么数据采集就是前期诊断中的关键一环。如果信息采集有偏差,就会给古建筑带来潜在的伤害风险。”曹永康说,每修复一栋古建筑他们都会根据实际,选择不同的技术手段进行“诊疗”。  

  据悉,使用照片建模技术让被毁的古建筑“复活”,已不是曹永康的第一次尝试。早在2001年,他的研究团队就曾运用此项技术成功复原了上海徐家汇南丹路上的明代大学士徐光启墓石牌坊。  

  “这个技术我们不希望用在已毁建筑复原上,这意味着建筑已经被破坏了。我们希望将这个技术用在历史建筑的测绘和调查上,为他们建立档案和数据库。”曹永康告诉记者,目前该团队利用前沿科技建立了一个历史建筑空间数据档案库,这就相当于给历史建筑办了一个“身份证”,古建筑的特征、病害信息以及修缮保护方法等等都能在档案库里找到,能为今后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据。  

  据了解,目前曹永康团队还在着手建立上海历史建筑档案库,而交大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修复技术国际教育中心”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测量与无损检测研究中心”,提升我国建筑遗产保护的技术能力。  

  来源:《劳动报》 2016.03.17 第03版 都市 

  原文:练塘古镇被拆建筑有望恢复原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