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交大借照片建模技术让损毁的建筑“复活”
日期:2016-03-19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6959

  承载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徐光启墓石牌坊因历史原因被毁,上海交通大学曹永康副教授团队依托自主开发的照片建模技术,让只剩残垣断壁的建筑恢复旧观。记者近日获悉,该团队将依托此照片建模术及历史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让现代科技推动历史建筑保护。 

  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介绍,在复原光启墓石牌坊过程中,研究团队找到大量的数据资料和历史照片,通过分析不同角度的历史照片,配合近景摄影技术,自动生成徐光启墓牌坊等历史建筑的三维模型,获得建筑的空间几何尺寸,重新绘制了历史建筑的平、立、剖面、大样等图纸,为复原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目前,研究团队开展老建筑测绘调研时,会综合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建模、红外热成像无损检测、无人机测量等技术手段。 

  15年来,曹永康团队组织开展了保护规划、修复设计、遗产考古与复原、传统建筑再创作等工作,测绘与勘察历史建筑十几万平方米,开展历史建筑修复设计200余项,历史建筑再创作设计二十多项。目前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正着手建设“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修复技术国际教育中心”及“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数字测量与无损检测研究中心”,提升我国建筑遗产保护的技术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03.18

  原文:上海交大借照片建模技术让损毁的建筑“复活”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