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民网】上海交大曹永康:历史建筑应加固修缮而不是拆除重建[图]
日期:2016-03-04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4104

  古镇练塘,曾经四面皆水、垂柳掩映、淼然水乡,四通八达。然而,近日其核心区近十处历史建筑纷纷被拆除,曾经的人家尽枕水,被红砖墙、钢筋构造柱的工地所取代。这样的一幕,令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心痛不已。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日(2日)实地探访练塘古镇后看到,临河的东风街一整条街都是拆除留下的工地;而尽管昨日(1日),青浦区政府方面表示,已全面停止风貌保护区相关改造工程,并着手邀请包括曹永康等专家对如何恢复原有房屋风貌提出意见,但曹永康表示,类似这样的大规模拆除,今后“不希望再看到”,“对历史建筑,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加固修缮而不是拆除后重建。”

 

古镇练塘。萧君玮 摄

 

  痛心:练塘古镇或不再能“归乡寻幽”

  古镇练塘,建镇于三国时期,相传是周瑜操练水军之处;也是陈云同志的故里。2010年被公布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虽不滨江湖,而四面皆水,淼然水乡,四通八达”,明清乃至民国,古镇练塘依托市河,进行经济往来,从而使得古镇城市空间肌理有了其独特的形制,虽然市河不长,但至今依旧有十余处古桥掩映在垂柳之间。

  “去年底,我碰巧来到练塘古镇,发现镇上正在对多处历史建筑进行拆除。”曹永康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当时他也曾提醒相关方面不要继续拆除,对已经拆除的要制订严谨的复原方案,不能随意重建。但让他意外的是,2月下旬他再次来到练塘古镇后发现,拆除没有停止,重建在继续施工。

  曹永康和他的团队随即进行了调查和整理,结果令他心痛不已:整理显示,整个练塘镇核心区有九处历史建筑均在进行拆除、重建,合计总建筑面积为2765平方米;其中,已拆准备重建的一般历史建筑总面积为349平方米、准备拆除的为257平方米、正在拆除的为90平方米、拆除掉正在新建的为2069平方米。

  “如今,练塘古镇虽无往日熙攘,但为我们留下了一番人家尽枕河的恬静美好,也寄托了不少乡愁。”曹永康说,从现场几处正在复建之处,他看到的是红砖墙,配着钢筋的构造柱及基础,“真的很难相信建成后我们还可以见到传统建筑风貌的存在。”而由于保护规划中保护保留建筑零星分布,沿河大多为一般历史建筑,且古镇核心区内保留建筑与一般历史建筑面积比值近2:7,“这样下去,练塘古镇还能否成为归乡寻幽的佳地?”

 

  古镇练塘。萧君玮 摄

  

       不解:危旧住房改造=大规模拆除?

  曹永康提供给新民晚报新民网的一份资料显示,练塘古镇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范围系根据2006年《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中划定,风貌区范围总面积为57.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的面积约为16.2公顷,占保护规划总面积的16.2%;建设控制范围的面积约为41.3公顷,占保护规划总面积的71.5%。

  “拆除建筑均位于练塘核心风貌区,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相关规定:‘在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但是,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除外。’”曹永康说,他被告知,之所以要拆除这些历史建筑,是因为要进行危旧住房改造。但这一说法让他颇为不解:

  根据保护规划内容,八处拆除建筑隶属一般历史建筑甲级,一处拆除建筑属于保留建筑,“保留历史建筑不得整体拆除或迁移,应当予以维修和再利用;因特殊情况需要迁移、拆除的,必须经过历史文化风貌区规划管理特别论证制度审议”;

  而甲等一般历史建筑则宜予以维修和再利用,“确需拆除时,必须进行详细的建筑测绘,并应在原址、原样复建,复建中应当利用原有的有特色的建筑构件。”

  也因此,对于练塘古镇如此大规模的危旧住房改造拆除举动,曹永康表示“于理不通”。

  关注:全面停工复原可否亡羊补牢

  今天上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来到练塘古镇。在古镇的东风街上记者看到,这条街上随处可见拆除历史建筑留下的工地。有的历史建筑已经被夷为平地,有的则被拆掉了整层楼。

  “过年的时候开始拆的,一直到昨天才停工。”采访中,有古镇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对于这样的拆除工程相当不解,“说是危房改造,但是我们没觉得这房有多危”、“拆成这样,我们古镇还能叫‘古镇’吗?”

  在连日关注下,昨天晚间,曹永康通过媒体看到了一份青浦区相关方面的回复。这份回复,在他看来“有一定正面意义,起码停工了”。

  回复称,2014年6月,练塘镇东风街25-31号、53-104号、143号,前进街3-11号、43-45号、176弄,下塘街44弄2号房屋经市专业部门检测属疑似危房。根据检测报告结论,为了确保住户的居住安全,尽快解除安全隐患,经市专业部门检测评估,认为采取一般性的修缮方法难以确保房屋结构安全,建议采取拆落地改造的办法进行修缮,区房管局于2015年12月委托施工单位按照专家建议进行修缮。

  回复续称,由于上述房屋为风貌保护区的历史建筑,2016年2月末区房管局对已拆除的东风街53-104号等8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房屋责令施工单位全面停工,整理保护好现场,对已拆下来的木梁、砖瓦及其他各类材料归集好、堆放好,确保在今后修复过程中的利用。“同时着手邀请有关专家对如何恢复原有房屋风貌提出意见,并将在专家指导帮助下,组织方案论证和善后实施工作,确保恢复的住房能既安全又和周边的住房风貌保持一致。”

  就在今天中午,曹永康收到了青浦政府相关部门的短信,邀请他参加古镇历史建筑保护问题的研讨,“这个回复应该说是正面的。起码相关方面已经重视这一问题,希望能够亡羊补牢。”但曹永康也指出,拆除了就不可再生,再严谨的复原价值也不好与原建筑相比。不希望再看到对历史建筑这样大规模的拆除,“对历史建筑,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加固修缮而不是拆除后重建。”

  约3000平方米的历史建筑将何去何从?练塘古镇未来是否还能“归乡寻幽”?新民晚报新民网将对此持续关注。

     

       来源:新民网 2016.3.2

       原标题:归乡寻幽险无处可去,古镇练塘3000平老宅拆除被叫停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