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洋网】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在沪举行[图]
日期:2017-02-21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131233

         

 

   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的难度到底有多大?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遥控潜水器何时深探马里亚纳海沟?中国角逐极地的装备如何?由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奉献一场关于“深海·智能·极地”前沿理论、关键技术与未来发展的盛宴。会议透露,我国科技之剑已经直指“全海深”领域。   

记者了解到,全海深潜水器是人类探索海洋最深区域、开发海洋资源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要进入万米深渊,这些庞然大物面临的将是在更加复杂的地形、更加强大的海流和风浪,还要表现的如同“原住民”一样的稳定、安全。也许我们无法想象在黑暗无声的万米深海,人类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笨重的物体敲开这扇大门。但是,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将真的实现这一愿望。   

2016年9月,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战略规划,称将在未来5年提高深地、深海和深空的探测能力,并提出在2020年前开发1.1万米的深海潜水器,进军“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2016年,国家科技部推进“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全力推进全海深潜水器研制。葛彤教授领衔的团队牵头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RV)研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葛彤,上海交通大学“深海水下工程装备”团队的负责人。从3500米作业型“海龙”号到6000米勘探取样型ROV,该团队开展了大量深海无人遥控潜水装备的研制工作。水深范围从6000m到11000m左右的海域,被科学家称为“海斗深渊”(Hadal trench),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洋区域。海斗深渊科学研究的是海斗深渊的海洋生态、海洋地质和生活在那里的海洋生物,它是国际地球科学尤其是海洋科学的最新研究前沿。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启动了海斗深渊科学研究计划。但对于万米深渊,人类所触及到的也只是零星点点。

  

来源:大洋网 2017.02.20  

原文: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