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师讲坛】王光谦:水圈、水函数、空中流域及水资源
日期:2020-12-22  来源:学术报告  阅读:42955

点击图片观看报告实录

      水圈是地表及大气中,为运动水物质所占据、彼此关联形成的全球性动力结构,对其他圈层结构的存在和演化有基础性作用,乃人类命运所系。过去,我们在水圈地表分支做出了诸多努力,依托水沙两相流的动力学模型和流域泥沙动力学模型,实现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近来,我们将视野拓展至全球尺度的水循环问题,提出了空中流域的概念,并对空中有没有河流?流域如何描述 ?如何利用?三个问题进行了系统探索,提出了水函数的概念,建立了水函数的方程,我们发现水循环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无序,空中不仅有“河”,还存在“流域”,这些“空中流域”内部的水汽具有显著的内循环特征,为认识水循环的规律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方法。同时,我们发现低频强声波发射技术可加大空中流域中的水汽转化效率,为系统利用空中水资源、解决地表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王光谦,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十二届民盟中央副主席。《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编委会副主任、IAHR-APD Journal of Hydro-environment Research副主编。

      王光谦院士长期从事水沙科学与江河治理研究工作。在水流泥沙运动基础理论上,建立了水沙两相流的动理学模型,得到了泥沙颗粒浓度分布及速度分布公式,揭示了泥沙颗粒运动与清水湍流的不同特性。在泥沙学科拓展上,建立了流域泥沙动力学模型,实现了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在工程应用上,围绕黄河断流、悬河决口、水土流失三大问题以及长江三峡泥沙问题、地震堰塞湖除险等工作,解决了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出版专著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3年7月赴青海任职后,王光谦院士开创性的提出了云水资源利用的新理念,国内外影响较大,编制的青海水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方案已列入青海水利“十三五”发展规划,是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重要支持。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