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奖学金】2023年度秋季学期专项奖学金申请通知(第一批)

各位同学:

       2023年度秋季学期专项奖学金(第一批)申请已经开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批次的专项奖学金,均为【校级差额答辩】奖学金。

        二、所有有意向参评这些奖学金的同学,请于10月9日晚20:00前,点击链接:https://ssc.sjtu.edu.cn/f/7f72c820,完整填写表单,上传相关附件,进行报名。(有意向申请多个奖学金的同学请多次填报链接。申请提交后,可通过https://ssc.sjtu.edu.cn/s/cd79f96e?tagId=119 进行查询)

        三、学院将根据“2022-2023年度研究生奖学金材料评审”排名结果和“2022-2023年度本科生综合测评”排名结果,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即优先满足综合测评排名高的同学的志愿),结合各专项奖学金的特殊要求,根据学校给定的推荐名额,向学校推荐参与校级答辩的人选。

        四、参与本批次奖学金续评的同学,将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逐一单个联系,不用继续填写报名链接。

        五、凡已获评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的同学,不得参评专项奖学金的评选;参评本批次专项奖学金并最终获评的同学,不得参与后续其他批次专项奖学金的评选;参评本批次专项奖学金但最终未获评的同学,在还有后续批次专项奖学金的情况下,可以参与后续其他批次专项奖学金的评选。

        六、本批次各专项奖学金评审要求见附件。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10月7日

 

附件:2023年度秋季学期专项奖学金(第一批)评选要求

一、荣昶奖学金

        为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激励帮助在校学生成长为创新型领袖人才,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在我校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奖学金”,以表彰激励在科技创新和领导能力方面表现突出的在校学生。

        (一)奖励对象、名额及金额

        “荣昶奖学金”分为“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和“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具体要求如下:

        1. 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

        (1)奖励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读的本科生(大一新生除外)。

        (2)奖励名额:今年拟新评奖学金10名、提名奖20名,续评约25名;

        (3)奖励金额:每名奖学金获奖学生每年奖励人民币30000元,对获得该项奖学金资助的学生从获奖之日起,凡经复审合格者可至多连续两年续评;每名提名奖获奖学生奖励人民币10000元,不可续评。

        2. 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

        (1)奖励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读的本科二年级或三年级学生,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

        (2)奖励名额:今年拟新评奖学金10名、提名奖20名,续评约25名;

        (3)奖励金额:每名奖学金获奖学生每年奖励人民币20000元,对获得该项奖学金资助的学生从获奖之日起,凡经复审合格者可至多连续两次续评;每名提名奖获奖学生奖励人民币10000元,不可续评。

       (二)评审条件

        荣昶奖学金分为“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和“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具体要求如下:

       1. 基本条件

        (1)思想端正,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2)学习勤奋,态度端正,成绩优秀;

        (3)热心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4)身心健康、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2.“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读的中国籍本科生(大一新生除外),要求学生评奖年度的学习成绩排名应为专业前30%,且无不及格现象

        申请新评的学生另需在评奖年度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一项:

       (1)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论文(第一作者)被SCI、EI、ISTP全文收录或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录用;

       (2)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挑战杯或者学校认定的A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3)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成果获政府或其他官方组织授予国家、省部级奖励;

       (4)兴趣广泛,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或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表现出特别优秀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潜力。

       3. “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新评面向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二年级、三年级学生,硕士一年级或博士一年级学生。要求参评本科学生评奖年度的学习成绩排名为前30%,且无不及格现象。硕一、博一同学可提供足以证明学业优秀的相关材料。

       申请新评的学生另需在评奖年度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一项:

       (1)在学校认定的学生组织和社团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一学期及以上,热心为同学服务,能力突出,业绩显著,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起到了学生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

       (2)具有较强社会责任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教活动等,成绩显著;

       (3)在创新创业等其他活动中表现优异,表现出特别出色的领导能力和潜力。

       4.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具备申请资格

       (1)在校期间受到过违纪处分且尚未解除的;

       (2)评奖年度内有违反校纪校规行为的;

       (3)因出国、中止学业或者休学等原因离校的。

       (三)名额分配方案

       学院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推荐4名学生参评“荣昶科技创新奖学金”,推荐3名同学参评“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

       (四)其它时间节点及要求

       1. 10月27日前,进行第一轮评审,并公布终评面试名单;

       2. 11月初(待定,另行通知),终评面试,确定获奖名单并公示。

二、交通大学君远奖

       为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办学,鼓励学生勤奋学习,上海唐君远基金会出资,在我校设立了交通大学君远奖,旨在奖励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以著名爱国实业家、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唐君远先生名字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由1987 年唐君远先生倡议创设在大同中学的唐君远奖学金发起而来。唐翔千先生继承父志,1992年成立唐氏教育基金会,1999年办理登记手续,2005年更名为现名。基金会的宗旨是爱国重教,培育英才,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出力。

       (一)奖励名额及金额

       1. 新评本科二年级,新评总数根据续评人数确定,新评+续评共25人;

       2. 学院至多推荐新评2人,符合要求均可申报;

       3. 奖励标准:新评3000元/人,续评:本三至硕一每人3000元,硕二至博一每人4000元,博二至博四每人6000元。(研一成绩考察应为大四成绩)

       (二)评审要求

       1. 思想品德优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

       2. 学习勤奋, 积极向上,学积分或GPA列专业前30%

       3. 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 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

       5. 优先评选被中学推荐为优秀学生君远奖大学跟踪奖励的学生,其余名额评选中学获优秀学生君远奖的学生,如仍有剩余名额则评选设奖中学毕业的学生

       6. 中学、大学期间获君远奖的请附证明材料(证书复印件)

三、常春藤特长学生奖学金

       “上海交通大学常春藤特长学生奖学金,是由上海常春藤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翁吉义、张磊先生、黄勇先生等捐资设立,旨在奖励在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创新等各领域有所专长或作出突出成绩的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学生。

       (一)名额分配

       文艺、艺术、公益、创新等领域18名,体育类特长17名。学院至多推荐2人(体育系将单列一组评审)。

       (二)评审要求

       1. 包括但不限于在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创新等领域有所专长或作出突出成绩的在校学生,不含奥运冠军;申请同学需提供在文化、艺术、体育、公益、创新等方面省部级及其以上的认证材料,名次为个人前三名、团体前三名(主力队员),若有其他省部级以上获奖材料也请一并提供。

       2. 本科生综合测评排名应在前50%,硕士上学年如有绩点应达到3.3,博士无需成绩要求;

       3. 以往获得常春藤奖学金的同学不能再次评选。

四、同声奖学金

       为激励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德、智、体全面发展,遵照何友声院士生前的遗嘱,其家属夫人侯文华女士、女儿何晓微女士决定在学校设立同声奖学金

       何友声院士,水动力学家 ,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水动力学与船舶流体力学著名专家,高速水动力学研究的先驱,我国船舶原理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水翼及其兴波水动力设计奠基人。

       (一)奖励名额及要求

       奖励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奖励总人数为8名,每人奖励金额为12500元,我院根据报名情况确定4名推荐人选。

       (二)评审条件

       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信品行端正;

       2. 学习刻苦,在校期间成绩优良排名列专业前30%

       3.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助人为乐

       4. 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生活简朴自强独立

       5.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船工、船数、轮机、力学专业的学生。

五、詹家骏奖学金

       2017年2月,詹家骏(Dennis C.C.Chan)先生在我校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詹家骏奖学金,以鼓励和培养品学兼优的交大学子到海外交流游学,成为致力于学术的顶尖人才。詹家骏先生为巴西华侨,继承其父詹沛霖先生热心公益和乐善好施的家风,常年心系祖国教育事业。

       (一)奖励人数及要求

       学校奖励名额6名,每人奖励15000元。学院至多推荐1人

       (二)评审要求

       赴海外顶级高校进行暑期研修并具备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学生:线上参与的不符合评审条件(海外研修应在1个月以上,并参与到实验室科研项目)。海外研修获过学校其他资助的不予参评。

六、国宾海外研修奖学金

       (一)奖励人数及要求

       学校奖励名额2名,每人奖励1500美元。学院至多推荐1人

       (二)评审要求

       (1)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热爱祖国,乐观上进,有良好的道德修养;

       (3)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并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4)学习勤奋刻苦,并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5)赴美国或加拿大高校进行暑期海外研修(1个月以上,并参与到实验室科研项目)。海外研修获过学校其他资助的不予参评。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