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科研实践项目】2023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报名公告

    为鼓励优秀学生努力学习,勤奋创新、均衡发展,激发学生投身船舶与海工事业的热情,自2014年起,由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招商局奖学金”项目。

    经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与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协商,自2023年起,设立“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资助船舶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设奖方在研项目的研发。即日起,该项目正式接受报名,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请立项条件

    1、申请人必须是本院正式注册,距离毕业时间超过一年的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已获得本院推免资格的大四学生、已获得本院读博资格的硕士生也可以参与)。

    2、项目参与者为可以为学生个人,也可以组队参与。如果组队参与,则团队成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

    3、项目参与者需要根据提供的创新课题方向,选择其中一个,进行更加具体的构思。课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独立性和探索性,项目研究方案要先进、合理、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

    4、项目执行时间以1年为宜,不超过1.5年,且必须在申请人毕业前完成。

    5、每个方向的项目,资助经费一般为20000元(具体由招商局邮轮研究院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6、项目申请人(团队负责人)若为本科生,建议选取一名学院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并鼓励参与的本科学生后续基于此研究项目申请PRP、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等项目;项目申请人(团队负责人)若为研究生,默认申请人(团队负责人)的导师为指导教师,需经过导师的同意。

二、申请立项条件

    1、项目申报(11月5日前)

    学生根据《附件一:2023“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选题方向》,自行组队,进行选题,并填写《附件二:2023“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项目申请表》,11月5日前发送至邮箱sa_naoce@163.com

    2、立项评审(11月20日前)

    由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双方组成专家组,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材料评审+答辩,具体形式后续通知)。通过立项评审的项目,则进入项目执行阶段,同时可获得项目总资助金额的20%。

    注:如遇同一选题方向有多组学生报名,专家组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筛选或队伍重组。

    3、中期考核(计划于2024年4-5月期间)

    由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双方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评审(材料评审,具体形式后续通知)。通过中期考核的项目,可获得项目总资助金额的50%。

    4、结项考核(计划于2024年11月进行)

    申请人提交最终的项目成果,由招商局邮轮研究院、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双方组成专家组对申请成果项目进行评审(材料评审+答辩,具体形式后续通知)。通过结项考核的项目,可获得项目总资助金额的30%。

三、咨询联系方式

    船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蒋老师,34206692

 

船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10月25日

 

附件一:2023“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选题方向

一、高精度船舶尾部流场流场数值模拟分析

    1、建议研究内容

    (1)船舶模型尺度和实船尺度自航数值模拟计算

    (2)船舶带节能装置(高效舵带舵球)尾部流场分析

    (3)船舶带节能装置(高效舵带舵球)自航、操纵性数值模拟及性能预报。

    2、预期成果

    形成1份船舶带节能装置(高效舵带舵球)自航数值模拟分析报告

二、双体船水动力性能的数值研究

    1、围绕双体船快速性和耐波性进行数值模拟,建议研究内容如下:

    (1)双体船静水阻力模拟仿真,研究双体船片体自身首尾横波相互干扰与航速的关系。

    (2)双体船耐波性模拟,研究双体船不同球艏耐波性性能预报(势流)。

    (3)双体船耐波性模拟,研究双体船不同球艏耐波性数值预报(粘流)。

    2、预期成果

    形成1份双体船水动力性能研究报告,包括静水阻力、波浪增阻、运动响应。

三、基于气体减阻系统的船舶海水底箱气水分析机理研究

    1、背景

    气体减阻技术作为一种船舶节能减排措施已开始应用在部分船舶上来减少船舶与海水之间的摩擦阻力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其原理是利用水和空气的密度及粘性的差别,在船底或水下航行体表面形成一层微气泡和水的混合层,改变船体及水下航行体周围流体的粘性和湍流结构,进而达到降低摩擦阻力的目的。

气体减阻系统

    2、海水箱空气进入问题

    一般船舶机舱区域设置的海水箱布置在船舶尾部处于气泡减阻系统的气泡覆盖区域,导致海水冷却水中有大量气泡与海水混合通过海水箱进入的管路系统导致海水泵叶轮产生气蚀现象甚至冷却水系统失效。

    3、建议研究内容

    通过一种特殊的海水箱结构设计使得海水在进入到海水冷却水泵之前进行气液分离,避免气泡进入到海水管路内部,从而使得整个海水冷却系统能正常工作;通过数值模拟研究此海水箱结构设计结构在不同海水流速情况下气泡与海水混合率以及其气水分离效率。

图示:一种特殊的海水箱结构

    4、预期成果

    形成1份海水底箱流场精细模拟仿真报告,提出1种有效解决海水底箱气水分离的设计方法。

四、基于BIM技术在船舶模型轻量化应用研究

    1、研究背景

    BIM技术作为一种计算机辅助3D设计技术,已经在非常多的设计工程、船厂得到了应用。通过BIM技术,设计公司与船厂技术人员可以在同一个3D模型平台上共享信息和协同工作,从而提高项目的效率和质量,帮助项目团队更好地理解和沟通设计意图,减少错误和冲突以及降低项目成本。

    2、存在问题

    目前船舶行业主流的BIM软件是Aveva Marine。将Aveva Marine的3D模型导出用于其他软件渲染时,导出的模型文件往往体积较大,文件内部3D表面碎片化严重,无法用于渲染。

    3、建议研究内容

    (1)Aveva Mrine导出模型的工作原理与工作机制研究;

    (2)智能优化、精简模型与整合模型平面研究

    4、预期成果

    开发一套软件或插件,可以自动精简优化Aveva Mrine导出的模型,并整合导出模型中的碎片表面,提高模型完整度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招商局工业奖学金”(科研实践项目)项目申请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