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通知

  在“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引领下,学校已走过近120年的发展历程,30万校友在世界各地、祖国各行各业勤奋创业、贡献卓著,进德修业、奉献社会。为提升学校影响力,鼓励师生积极投身校庆,学校将以120周年为契机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在不断提高综合能力的同时,为学校120周年校庆发挥自己的力量。现将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结合校庆120周年的契机,为丰富全校同学寒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同学在社会实践中发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主人翁精神,以“守望双甲子芳华,展望后百年辉煌”为主题,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全校同学利用寒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宣传学校,熟悉学校,热爱学校,感知学校之美,传播学校正能量。

  二、实践活动内容

  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鼓励并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结合寒假社会实践特点,共推出四大板块:

  1、母校回访,启航双甲子奋斗梦想

  通过回访高中母校,向高中生介绍大学阶段充实的学习研究、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为向大学之路奋斗的学弟学妹提供建议和帮助,搭建交大学生与高中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交大历史,共同谱写交大未来新篇章。

  2、校友寻访,感受双甲子人物风采

  在实践过程中与各地校友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当时的学习生活情况与目前的发展情况,通过他们的口述,回顾当时交大的发展情况,以真实的回顾加深同学对于学校的认识,思源致远,砥砺前行。

  3、志愿服务,为校庆奉献青春力量

  积极投身于校庆各项志愿服务,以学校作为志愿服务的主阵地,辐射到春运志愿服务、乡村小学支教、社区普法、权益维护、敬老爱老等志愿公益服务,帮助他人解决实际困难,体现交大学子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4、交大印象,以切身感受宣传学校

  青葱的校园生活,是校友珍贵的回忆,是在校同学的当下,是教师坚守的讲台,是职工奉献的地方,不同身份,不同感受,采访不同人物,以多种渠道宣传学校,提升学校影响力。

  三、实践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月)

  相关信息将通过学校主页公告、微信公众平台、同去网等渠道发布。

  (二)项目实施阶段(2016年1月-2月)

  所有团队和个人,在实践过程中,都可以用“随手记”或“随手拍”的方式,用文字、照片、漫画或小视频的方式,记录活动过程中的感受、事件等,在朋友圈发布,并请注明“#实践主题#+学院+姓名”,同时发送至“交大思思”微信公众号。

  其中优秀的文字、照片、漫画或小视频等材料,将在交大主页及交大思思公众号等其它相关的新媒体上,进行发布和刊登。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6年3月)

  开学后两周内,学校将组织总结评比。拟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奖”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请通系统”上的报名情况与网上发布的“随手记”或“随手拍”的素材,将作为认证和总结评比的重要依据。

  四、报名方式

  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材料错误率,本次寒假实践启用“申请通系统”(http://www.shenqingtong.com),采取网上审核的方式。

  各实践团队统一由团长通过登录http://www.shenqingtong.com/84416cba/52a40ba1/进行报名。

  报名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18日(周一)前由团长登录“申请通系统”进行报名。第二阶段1月28日(周四)前由团长登录“申请通系统”进行报名。实践评审将以此作为依据。

  在填写过程中请注意身份证号的填写,身份证号将用于保险购买。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