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加速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发展,促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真正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真正体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引导全校学生知行合一,通过社会实践知国情、明社情。校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学院社会实践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活动主题

今年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方面下功夫,在社会实践中增才干。

二、面上项目申报

 学生可以根据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在院(系)团委指导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参考面上项目选题方向指南,结合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和上海市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主题,自主选择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自行组队开展活动,完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面上项目选题方向指南 

1、红色砥砺项目类

1)号召和组织学生走访“双百”人物、青年先进模范人物,参观和走访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重温革命时期英雄人物的爱国事迹,感受建党95周年来在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上取得的瞩目成就,引导学生进一步高举旗帜,树立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2)号召和组织学生在基层开展党史、团史宣讲,在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面向实践基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握“两学一做”的文化内涵。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板报等形式深入城市社区、乡镇农村、学校企业等地,广泛传播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改革中走过的光辉历程,坚定人民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4)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赴祖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寻访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共和国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探求各地、各领域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并给出建设性意见。

5)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赴各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调研活动,寻求各地、各领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务实做法,了解学习实践活动给各地、各领域带来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实际变化,并予以总结、宣传和推广。

2、文化教育类

1)号召和组织学生组成暑期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农村、工矿企业等基层组织巡回演出,在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2)号召和组织学生利用身边各类资源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巩固乡村图书站(室)建设,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和文明新风宣传,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3)号召和组织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探索高校与落后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

4)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回高中、初中母校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宣传板报、图片展等形式,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形象宣传、学习经验交流和团队训练等活动,培养感恩、责任之情,回报社会,提升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影响力。

5)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就教育相关问题展开调研,分析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费用高、大学生就业难等现象或问题的成因;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形成专业的、可供有关部门参考的报告。

3、社会经济类

1)号召和组织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社会实践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探索丝绸之路周围城市的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贡献力量。

2)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和举措,发挥统一思想、鼓舞精神、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动员学生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基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社会管理改进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为各地“十三五”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乡镇和农村,宣传和普及“三农”问题有关政策;调研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成果与现阶段农村发展中存在的不足;调查农民与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生存状况;利用专业知识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等。通过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远程信息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4)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为契机,在前期基层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科技支农、政策宣讲、国情考察、文化宣传、医疗卫生服务、教育帮扶、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

4、民生热点类

1)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就食品药品安全、通货膨胀、分配不均、生产安全事故、人口老龄化、户籍制度等其他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展开调研;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形成专业的、可供有关部门参考的报告。

2)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就经济适用房、拆迁、廉租房等住房相关制度展开调研,了解普通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实际需求,分析“高房价”现象背后的实际原因,倡导正确、积极的房产投资观念;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形成专业的、可供有关部门参考的报告。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在基层广泛宣传新医改方案;调查农村公共卫生和医疗改革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式和建议;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结合所学,赴基层和落后地区开展短期医疗服务和为基层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等。

4)组织和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研究和推广“互联网+”、“智慧城市”、“工业4.0”等新兴概念,形成独到的见解并将其与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相结合,形成便于大学生学习的研究报告。

5)引导学生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走访新型创意园区,通过采访老一辈的创业先驱以及新一代创业青年,为新型创业模式提出建议,探索合理的优化方案。

5、低碳环保类

   1)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宣传板报、图片展等形式,走近普通百姓进行低碳环保,节约能源理念的宣传,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公众养成绿色生态的生活方式。

   2)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深入各地开展低碳环保类主题调研,掌握国家的能源和环保政策,了解企业、单位、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为进一步深化低碳环保成效、优化国家能源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联合媒体及各类公益组织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进行监督,推动其进行绿色科技类改革,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合理高效利用能源。

6、科技创新类

(1)号召学生参与与其专业相关的科研项目,特别是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为其学习和发展导航。报名参加青年教师专项的学生经选拔确定名单后,学生无需立项,只需填写附件3、附件4,交至院系团委,院系团委汇总后交至逸夫楼。

(2)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根据调研,听取相关专家、导师建议,选择科技创新切入点,参加科研项目研究,参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参加科技挂职、科研合作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增强实际操作能力,锻炼创新能力,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3)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鼓励学生深入政府部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类主题调研,了解科技创新的政策与方向,为开展科技创新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性意见。

4)号召和组织学生实践团队深入各类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广泛调研,就其生产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创新性意见。

 

 

 (二)面上项目申报材料

1、各项目应有带队教师,项目开展过程中带队教师应当随队活动;各项目活动时间应当精确到天;活动地点应当明确到乡(镇)、街道一级;各项目应有规范合理的安全保障及应急预案等。

2、团队填写完整的《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表》(附件1)、《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附件2)等相关材料。

   (三)时间安排

各实践项目将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naocetw@163.com,邮件主题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并将附件一纸质版在527日(周五)17:00前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A203室赵恺老师处。

三、社会实践整体流程

   (一)项目准备阶段(20165-6月)

各院(系)团委需组织同学完成社会实践立项,应进一步做好实践活动的准备,并完善项目计划。

   (二)项目实施阶段(201678月)

7月初,校团委将组织团长会议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各院(系)团委和参与实践项目的团队均需派专人参加。各实践团队于78月集中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期间,各院(系)团委和参与重点项目的团队需设专人掌握实践团队的项目进展,将进展情况和新闻信息及时报送至校团委,并向有关媒体报道相关新闻。

   (三)总结和表彰阶段(2016910月)

2015级学生课程成绩考评工作在学期初进行,所有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应当在开学后提交个人课程记录卡、团队和个人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等考评相关材料。各院(系)团委应配合课程教研室完成成绩录入等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另行通知。

各院(系)团委应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在开学后将总结材料、参加评选的项目材料报送至校团委。校团委将对优秀项目、先进个人等进行评选和表彰。具体通知另行下发。

学院联系人: 陈帅  赵恺    

联系方式: 34206692

Emailnaocetw@163.com

 

附件下载:http://pan.baidu.com/s/1slvJ6K9 密码: n4iv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