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科艺结合:“海龙11000”探索马里亚纳海沟(编号B01)

马里亚纳海沟(Mariana Trench),位于11 °20′N142°11.5′E,即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底,北起硫黄岛、西南至雅浦岛附近。其北部有阿留申、千岛、小笠原等海沟,南有新不列颠和新赫布里底等海沟,全长2550千米,为弧形,平均宽70千米。据估计这条海沟已形成6000万年。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挑战者深渊达到了10.911公里的深度,这是一处狭长陡壁的谷底区域。

海沟最深处是已知的海洋最深处,这里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含氧量低,且食物资源匮乏,因此成为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马里亚纳海沟是板块俯冲地带,海底地质运动非常活跃,海山火山岩的物质组成及成因等是海洋地质科学家感兴趣的问题。

“海龙11000”是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水下工程研究所葛彤教授团队研制的万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设计最大工作深度为1.1万米。201841日,海龙11000”下潜2000米成功。 2018910日,正在执行中国大洋48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船上,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装备海龙11000”ROV(无人缆控潜水器),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完成6000米级大深度试验潜次,最大下潜深度5630米,创造了我国ROV深潜纪录。 我国功勋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任务,2018117日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中,海龙11000”缆控无人深潜器(ROV)完成6000米级试验。计划2021年完成万米级海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