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旭华讲坛第4期:智慧海洋技术发展与展望
日期:2021-06-16  来源:旭华讲坛  阅读:18344

智慧海洋技术发展与展望

      崔军红教授从智慧海洋的重要意义出发,详细分析了产业需求,回顾了海洋技术的发展历程。她认为,“智慧海洋时代”已开启,海洋电子信息技术是基础,将为国家海洋信息网络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变革海洋传统产业,助力实现“海洋强国”。报告呈现了未来智慧海洋时代的发展重点和趋势。

      崔军红,UCLA 博士,国家特聘专家;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吉林大学智慧海洋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终身正教授,前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声通信定位网络、水下传感器网络、水下机器人网络、智慧海洋技术、海洋智能装备、海洋大数据等;近十余年来,带领团队突破了水声通信、定位、组网技术,开创了“云-洋计算”方法论,建立了智慧海洋技术体系。

      崔博士在本领域重要期刊及学术会议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近两万次,其中涉及水下传感网络和水下机器人网络领域累计引用万余次(Google Scholar)。2007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8年获得美国海军研究局青年科学家奖;同年获得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工程创新奖并获得UTC冠名教授荣誉。2014年被选为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5年被评为国家特聘教授,2016年全职回国,加盟吉林大学,组建智慧海洋研究中心。2018-2020年主持国家、省、市各级研发项目十余项,经费累计近1.5亿元。

      2006年,崔博士创办首届ACM 水下网络与系统国际会议(WUWNet,http://wuwnet.acm.org/),并一直担任决策委员会主席。2018年第13届“ACM水下网络与系统国际会议在深圳举办,该会议已成为国际海洋电子信息领的旗帜性会议。2021年第十五届WUWNet 将和海博会在深圳同期举行。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