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饮水思源】1969届船舶设计制造系校友洪正芳校友向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捐赠“东方之星”游轮模型
日期:2023-05-12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995

        2023年5月10日,1969届船舶设计制造系校友洪正芳先生的游轮模型捐赠仪式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专员孙帅,上海交通大学杨槱院士之子杨思远教授,浙江湖州交通技师学院金红春老师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刘岸冰主持。

                               11.jpg

       张凯首先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和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向校友会和洪正芳校友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洪正芳校友的无私捐赠行为,并表示将利用此次捐赠的船模进一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

                              12.jpg

       孙帅表达了对洪正芳校友的敬佩和感谢,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挖掘更多关于学长和前辈们的感人精神和故事,协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及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做好校友捐赠工作。

                              13.jpg

       洪正芳校友分享了“东方之星”号游轮模型背后的故事。“东方之星”号游轮建造于1994年,后经二次改造成豪华游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万州)。在执行南京至重庆的任务中,于2015年6月1日晚9:28航行至湖北监利长江大马州水道时突遇龙卷风倾覆,致442人遇难,12人生还。事故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人民尤其是监利人民展开了生死大营救,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

      “东方之星”沉船事故发生后,洪正芳校友在只有手工图纸的情况下,将纸质图纸转化为CAD图纸,通过电脑和雕刻机进行了船模制作。他认为“东方之星”的故事不应被遗忘,希望通过留存的游轮模型让大家、让历史铭记“东方之星”事件。在杨思远教授的提议牵线下,洪正芳校友决定把“东方之星”号船模捐赠给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进行展览。他表示,向母校进行捐赠,为交大的航运博物馆留下一个船模作为纪念,他作为校友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并感谢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对于此次捐赠工作的重视。

                              15_副本.jpg

      洪正芳,196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设计制造专业,和杨思远教授是同班同学,他曾在教育系统任教多年,后又从事船舶产品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退休后,洪正芳校友成立了自己的船模研究所,借助电脑进行船模制作。洪正芳校友一生致力于船舶的设计与制造工作,实现船模的精细化、逼真化和自动化。如今,他又将自己的船模研究所搬到了湖州交通技师学院,在学院里创建船模工坊。同时还被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此次向董浩云博物馆捐赠的比例为1:70的“东方之星”号游轮模型,是洪正芳校友通过3D打印制作、全国仅有的四艘“东方之星”号模型之一,具有高超的制作水平和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