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18周年校庆】船建学院校友重返校园 同贺母校118年华诞[图]
日期:2014-04-1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2565

 

2014年4月12日,跨越三个世纪风雨征程的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118周年华诞。船建学院64届、84届近200位校友为恭贺母校生日快乐,再次相聚于菁菁校园、畅叙同窗往事、展望美好未来。 
 
建校118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上午10时,建校118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隆重举行。船建学院64届、84届校友与其他各学院校友共同出席校庆大会,祝愿母校生日快乐。我院船舶设计与制造系64届毕业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708所原所长梁启康作为毕业五十周年校友代表发言。他说:“50年前,我们牢记母校的重托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50年后的今天,我们怀着无限思念的心情,回到令人魂牵梦绕的母校。目睹母校的辉煌成就,回想往昔岁月,我们激动不已。我们为自己是交大人而自豪、我们以交大为荣,以交大为傲。真诚地祝愿现在在校学习的小学弟、学妹们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期盼母校早日办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大会上,还为上海交通大学作出卓越贡献的师生颁发了沉甸甸的奖项,我院58届校友、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获“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我院杨槱院士获“思源贡献奖”,我院刘西拉教授获“2014年校长奖”。

  

 

 

张杰校长赶赴我院欢迎返校校友
 
中午12时30分,张杰校长特地赶赴我院欢迎返校校友,与校友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并致词。张杰校长指出,船建学院是交大的老牌院系,船院的毕业生都已成为众多领域的院士、设计大师、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拔尖人才和高管;在船舶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产品,如我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船“东风号”、“航天测量船远望号”、“981钻井平台”、“蛟龙号深潜器”等都留有船建人的身影。张杰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校友回家,并希望各位校友常回母校看看。

 

 

 

 

 

杨建民院长从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快速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基本情况。杨院长指出,船建学院是新中国领军人才和科研技术骨干的发源地,在诸多科研领域上都取得了第一;学院重视人才的培养,将继续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的理念,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团队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学院,助力强国梦。
 

 

 

 

 

64届校友李润培代表返校校友致答谢词,肖熙、张圣坤、黄辉、毛杏云四位校友有感而发,做了简短发言。他们回顾了自己在交大度过的美好青春,表达了对学院组织这次校友返校活动的感谢之情,也对学院的未来给予期望,并送上了良好的祝愿。
 

  

 

新老船建人共话追梦之路
 
下午2时30分,64届造船系校友李润培、毛杏云、顾祖翰、张翼鹏、李积德、黄辉、赵耕贤七位老校友与船建学院部分在校生在木兰楼A1002会议室举行了校友师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出席座谈会,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汪学峰教授主持座谈会。座谈会在在校学生和资历深厚的成功校友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校友们字字珠玑,同学们认真倾听。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座谈会,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将来的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使自己的追梦之路走得更坚定、更明确。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不知不觉天色已暗,老校友们依依不舍地结束了一整天的校友活动。校友们虽已离开,参加交流的同学们却仍在品味着沉甸甸的收获。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脚踏实地,争取成为跟学长们一样有建树的人才。
 
最后,校友们参观了海洋深水试验池、船模拖曳水池、风洞循环水槽等实验室和闵行校园。通过今昔对比,校友们感叹学校和学院的飞速发展,回想起当年在母校学习的种种情形,校友们感慨万千,也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