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124周年校庆】船建学院线上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高铁与城轨发展校友论坛
日期:2020-04-14  来源:新闻公告  阅读:53081

      2020年4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论坛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主办,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和交通运输工程系承办,旨在传承校友论坛的优良传统,促进对前沿问题的思考,把握行业新的发展趋势。高铁与城轨行业的从业校友和在校师生共百余人相聚云端,围绕新信息技术冲击下,传统轨道交通行业的规划、运营与技术革新展开了深入交流。

  论坛邀请了投身于轨道交通行业的10位专家校友担任演讲嘉宾,主题涉及综合开发、高铁与城轨协同发展、风险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内热门话题。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胡昊教授、黄醒春教授、杜守继教授、杨健教授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玉成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教授与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李朝阳教授对嘉宾发言做点评和总结。

  首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学院副院长赵金城致欢迎辞,向前来参会的校友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肯定了多年以来交大人在高铁和城轨领域做出的贡献,也表达了未来校友们能常与母校互动,加深高校与企业合作的希冀。

  交通运输系硕士研究生校友、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综合交通所规划师王翘楚以深圳市为例,介绍了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规划理念、前沿趋势。他指出要创新政策和管理体制,才能解决目前政府债务问题,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1988级管理学硕士研究生校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工程监督站站长项宝余分享了山海金山市域铁路的运营情况和公交化运营的先进经验,并总结了运输能力不足、经济效益较差的问题,针对金山铁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交通土建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校友、现任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企管部副部长郑惠文从高铁与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背景、两者的自身特性与相互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深入论证了新时期高铁与城轨需要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并详细列举了二者协同发展的举措。

  1996级本科校友、成都汇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章扬讨论了疫情背景下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两年国内的轨道交通将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的结合必然孕育出巨大的市场和机会。在轨道交通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他也希望更多的交大人加入到这个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行业。

  交通运输专业本科校友、美国罗格斯大学 (Rutgers University)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响,同参会人员讲解了他所在的课题组目前的主要研究成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美国货运铁路运营风险管理。他指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轨道交通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十分出色的应用效果。

  交大工学博士、招商交科隧道院产品所所长李科介绍了在役隧道的典型病害,展示了神经网络、仿真计算等技术在病害评价中的应用以及巡检机器人、自动检测系统等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

  交大工程硕士、中铁12局副总工姚永勤对广深港高速铁路狮子洋隧道工程案例进行详细剖析,总结了以盾构施工为主的各种重难点施工技术和施工经验。

  机械工程系1997届校友、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董高云就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作专题发言,基于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全自动驾驶等实际项目案例展现了5G、人工智能等如何赋能智慧地铁。

  工程力学系校友、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总经理汤意介绍了装配式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及其在我国多个省份实桥的运用和推广。

  上海交大2010届工程硕士、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工程博士、中铁十六局经营部副总经理胡守云介绍了高铁项目招投标中的重要概念并以案例形式讲解了施工总承包、PPP、ABO以及其各种组合的招投标模式。

  嘉宾发言完毕后,参会人员们继续围绕高铁与城轨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和运营管理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正值交通大学124周年校庆之际,校友们表示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讨论行业发展、共叙珍贵友谊的优质平台;而校友们通过论坛带回行业前沿信息与观点,也成为了他们送给交大最珍贵的礼物。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