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空间治理破解基层党建“科层化旋涡”?
日期:2021-02-22  来源:学习园地  阅读:10624

作者简介:彭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吴金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

摘要: 基层党组织对科层化运作方式的过度依赖不利于社会参与和合作治理,使基层党建陷入“科层化旋涡”。党建空间治理为破解党建“科层化旋涡”提供了可行路径。通过对上海市基层党建空间治理实践的经验研究,可以发现,党建空间治理多元主体在组织嵌入和资源整合的治理过程中进行双向互动,通过信息共享、动员式参与、共有治理平台的作用机制,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党建“科层化旋涡”。党建空间治理理论在治理结构、运作形式、治理理念方面更加有利于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 空间治理;党建科层化;基层治理;行政逻辑

DOI: 10.13806/j.cnki.issn10087095.2021.01.014

全文:以空间治理破解基层党建“科层化旋涡”?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