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学生团队在首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庞博  摄影:庞博  日期:2021-06-0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368

  2021年6月2日,由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AECORE杯”数字孪生应用大赛决赛评审会于北京圆满举行。在搭建三维空间数字孪生应用赛道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简称“上海交大数字化运维实验室”)的学生团队以参赛作品《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大型公共空间安全管理系统》获得大赛第二名。该团队由实验室副主任杨健教授与成员陈龙博士指导,博士研究生熊吴越带队,庞博、张安山、鲍朱杰、李佳潼、刘哲伟同学参与。同时,杨健与陈龙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聚焦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的应用,体现数字孪生技术在数据集成、可视化展示、智能分析、决策与预警等方面的优势,通过BIM、GIS、IoT等新技术实践与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促进我国城市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赋能智慧园区。本次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百余所国内知名高校参与,参赛作品涉及公共空间安全管理、智慧园区管理、水利枢纽大坝安全监控、公路隧道孪生可视化等多个数字孪生应用场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邬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向东,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宾作为评审专家应邀出席大赛决赛评审会。

  上海交大数字化运维实验室团队针对公共建筑风险大,安全管理难,突发情况下疏散困难,纸质资料信息碎片化等痛点,提出以精准实时管理为基础的数字化运维方案。在结构设备层面上,建立公共建筑结构健康与风险源评估BIM模型,实现楼宇及传感装置的可视化,针对建筑病变、结构损坏、违规装修、高空坠物等风险源进行预警,降低建筑安全风险。构建具有协同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楼宇运维管理平台,实现楼宇管理的集约化。在人流安全管控层面上,通过人脸检测比对、多摄像头协同目标运动轨迹获取等技术保障人流安全。针对人员疏散,基于拓扑关系算法实现自动规划最短路径,实现疏散路径的三维可视展示。赛后该团队表明在今后的科研创新中再接再厉,切身落实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目标。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