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百年正青春,永远跟党走!船建学院43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供稿:党政综合办  日期:2021-06-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4034

  6月17日,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隆重举行,作为党中央2021年首次颁发的纪念章,全校共有536名颁发对象,当天有200余名老党员代表在仪式现场接受颁授,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分别为获奖者代表颁授纪念章和献花。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顾锋主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仰颐等参加活动。

  今年,船建学院共有43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教师获颁纪念章,包括知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盛振邦、原力学系系主任刘延柱、土木系恢复建系首任系主任黄金枝、原船院总支书记汪祥迪,原建工学院总支书记李昌贵、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周超骏等一大批为学院、学校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前辈们。当天,船建学院有26名老党员参加了仪式,院党委书记周薇、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以及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和老党员们一同在现场感受了热烈、感人、激昂的氛围。

  在仪式开始前,学院船舶设计研究所党支部、水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轮机与水声党支部、岩土工程党支部、土木系结构/工程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等教工支部,以及学生党总支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三十余名师生党员与前来参加仪式的老党员们热情交流座谈。老党员们回忆起入党初心和在党经历,寄语后辈接续奋斗,表达出 “光荣在党50年”的光荣与喜悦,并表示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在交流中,师生党员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接过时代“接力棒”。

  在纪念章颁授仪式上,船建学院教授,水下工程研究所前所长朱继懋作为党员代表上台发言。朱继懋教授今年84岁,党龄61年,他是我国最早从事深潜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为我国深潜和大洋深水技术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仍然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在发言中他表示,自己受到家庭的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关怀和支持下成长成才,目前,他带领的团队正在攻坚国家重大项目,只要身体允许,他将继续工作在科研一线,为我国深潜技术取得新突破贡献智慧,同时,他也正在不断培养接班人,培养源源不断的力量,一起努力为中国的深潜事业开辟更为宽广空间。他说“我要做国家发展道路上的一颗石子,让后辈从我的身上踏过,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朱继懋教授的发言得到了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也获得了党委书记杨振斌的高度肯定,杨振斌回应并以此鼓励大家“我们不一定要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但至少要成为脊梁上的一块骨头,我们不一定要铸就民族复兴的大道,但至少要成为大道上的一颗石子”,鼓励大家坚定信念,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对于另外18名因为身体等其他原因无法参加现场仪式的老党员,学院党委将以支部为单位,上门为老党员举行简朴而又庄重的纪念章颁授仪式,向老党员们致敬。

  祖国不会忘记用半生坚定理想信念,追逐初心使命的人,他们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在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向前辈致敬,新一代的船建人将传承光荣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附:船建学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名单

(共43名,以入党日期排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