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作者:张奕民、吴铖毓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10-18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2991

  2021年10月17日下午,“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顺利举行,并同步设立了分会场连线。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金伟良、副主任赵金城,委员王湛、张川、李宏男、罗尧治、曹双寅、董聪、熊海贝、史庆轩、雷宏刚,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副秘书长毛一平、丁元新,秘书姜秀英,第十五届承办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伟、院长董晓强,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总监殷红霞,组织处副处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郑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校团委书记钱文韬,校团委副书记汤淏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党委副书记宋续明等出席闭幕仪式。闭幕式由周薇主持。

  经分区赛选拔,本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共有来自111所院校的112支参赛队伍在上海交通大学同台竞技。现场首先通过一段视频短片回顾了大赛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一张张自信、坚毅的脸庞彰显了同学们青春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现场精密巧妙的结构展现了中国高校全体土木人的学识和才智。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史庆轩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对本次竞赛通过随机抽取方式固定设计参数,选手现场设计制作分析的创新形式和赛题的灵活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在祝贺选手们的加载成功率提高的同时,他也指出,部分作品存在一些忽视基本原理和不满足实际工程应用的问题,并给出了宝贵建议。专家评审的观点也让同学们收获了更多的专业知识。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向大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各高校师生、现场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上海建工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向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以“让创新成为凝结在交大学生血液中的一种精神”为培养理念,始终与各土木学科高校一起,携手前行、开拓创新。王书记也对参赛选手们寄以厚望,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科创新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在致辞中,对大赛的成功举办以及各个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表示祝贺。本届大赛的举办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比赛过程中学习并践行立德树人、勇于担当、勤学苦练、坚韧不拔的精神,以此比赛为契机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金伟良表示,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培养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行业内最高水平学科竞赛,并对上海交通大学在此次赛题设置上的创新环节以及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的奇思妙想予以高度赞扬。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总监殷红霞表示,上海建工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先行者,能够冠名并参与本次竞赛感到非常荣幸。她也对各选手在结构设计中理论和实践应用的创新思考表达了称赞,并表示此次大赛是一次校企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生动实践。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宣读了“上海建工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根据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章程和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实施细则与指导性文件精神,经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评审表决与批准,大赛授予陆国栋等六位老师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突出贡献奖”。

  经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和承办方共同研究决定,授予陕西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秘书处等13所高校秘书处“优秀秘书处奖”;授予安徽建筑大学等34所高校“优秀组织奖”;授予上海交通大学“高校突出贡献奖”;授予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锦旗”;授予“北京迈达斯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卓越育人单位奖”。

  根据模型制作、现场答辩、加载测试,以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评审,决定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特等奖”;授予长沙理工大学等18所高校“一等奖”;授予温州理工学院等35所高校“二等奖”;授予安徽建筑大学等45所高校“三等奖”;授予昆明理工大学“最佳创意奖”;授予江西理工大学“最佳制作奖”。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以及下一届承办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举行会旗交接仪式。刘润祥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上海交通大学为本届竞赛付出的辛勤汗水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对各位嘉宾与同学们参与下一届结构设计竞赛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举办为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继在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十二次一等奖后,交大学子以第一名成绩获得“特等奖”大奖!再一次祝贺交大学子!明年再见!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