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讲座 | 工程力学系1991届校友龚建峰返校讲座
日期:2021-10-2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9818

        20211020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1991届校友、上海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院长龚建峰回到母校,与到场的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工作经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副院长、工程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副系主任刘铸永,校友联络办魏燕参与交流。

   讲座伊始,龚建峰简要介绍了自己与工程力学专业结缘的故事。30年前进入交大,被调剂到工程力学系,没有就读当时的热门专业工业外贸,内心有点受挫。但进入工程力学系之后,受当时的思政老师鼓励,以及后来自己对学业的钻研,使得自己对工程力学这个专业越来越喜爱,最终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受在行业内专业人士的启发,选择桥梁设计作为自己终生的职业。 

 

   接着,龚建峰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经历。龚建峰先后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工作,参与设计了上海南北高架路延安路立交、卢浦大桥、长江第一桥、宁波明州大桥、上海迪士尼、上海交通大学新建闵行北校区博士生公寓等工程。结合自己的工作感悟,龚建峰给学生提出了四条建议:工程力学系提供了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这对今后的工作受益匪浅;既要锻炼智商也要锻炼情商,业余时间多和他人交流,向他人学习;相信母校交大的影响力,这是毕业的学长学姐用实干做出来的口碑,在校学生毕业后也要用心维护,发扬光大;选择了的道路要坚持走完。最后龚建峰学长以林忠钦校长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担当有为,砥砺前行作为结束,勉励到场同学继续努力。

   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龚建峰耐心回答了同学对于未来土木建设的饱和问题,为同学分析了现阶段的工程建设。被问到对于力学专业学生到土木相关领域就业的问题,龚建峰学长认真为同学分析了力学专业在结构方面理解的优势。关于自己当初从被调剂到选择力学作为终生事业的转变,龚建峰则表示学习的历程也是转变观念的历程,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完全可以爱上一个学科,爱上一个行业。

  

 

  提问环节结束之后,刘铸永为龚建峰送上学院准备的一份特别纪念品——存有学长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籍表和留存成绩单,表达诚挚感谢与祝福。

  今年恰逢工程力学系1991届校友毕业30周年,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校友们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情,特别策划了“校友引航强基有我”系列职业生涯讲座,期望开拓在校学生的视野,培养行业情怀和在校生的校友身份意识,助力学科建设发展。

 

学院校友联络办、工程力学系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