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交通运输工程系2020级本科生举行“勇担交通使命,建设交通强国”主题班会
作者:王子衡、宗新凯  摄影:宗新凯  日期:2021-11-1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467

      交通强国,人才先行。高素质的交通人才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加强价值引领,激发学生对交通专业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对交通事业的使命感,帮助学生树立扎根交通行业的志向,11月12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系2020级本科生召开以“勇担交通使命,建设交通强国”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特别邀请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和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代表戴磊、张志鹏以及班主任苗瑞出席。班会由2020级本科生交通运输班班长宗新凯同学主持。

      胡昊首先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的贺信,引导大家更好地理解航运业对于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对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作用,把握绿色、低碳、智能的航运业发展新趋势。随后,胡昊从航运产业链的角度,提出在疫情形势下,应全力恢复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强调当前航运产业链面临量变与质变的重大历史机遇,分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面临的难点痛点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同时,胡昊充分肯定了班级学生在专业导论课程中的表现,希望同学们要一直保持对于交通专业的学习热情。

      戴磊从绿色航运和“双碳”战略目标的角度,解读了“双碳”战略下交通行业发展的策略和方向,以上海地区的“双碳”工作开展情况为例,强调应当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各区域协调,处理好减碳工作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效,从而实现减碳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

      张志鹏以“海铁联运”为主题,提出应当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海铁联运,从而进一步发挥上海港口的辐射性和影响力。他指出当前海铁联运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最后一公里”接驳成本高,对货物可能存在损害;航运和铁路系统之间在信息、技术上相对独立,缺乏互通互联、统一规范的标准等。因而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实现海铁系统的互联互通。张志鹏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了解和学习每一种运输方式,综合运用所学的交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苗瑞从交通系统工程的角度,提出在交通运输流程中应当将产品与服务相结合,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优化完善交通系统,提高系统的质量、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使交通系统符合技术要求。苗瑞鼓励学生主动与教师们进行联系,多参加科研项目,利用好身边的学习资源,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交通人的责任与使命,勉励学生们志存高远、勤奋好学、扎根行业,为建设交通强国事业做出贡献。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于教师们报告中涉及的交通运输专业知识、未来发展方向、交通专业就业前景等方面,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教师们以详细专业的解答、细致全面的指导,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投身于专业的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学术与科研的信心。

      本次班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业教师进行交流沟通、深入了解交通运输行业的机会,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交通行业的广阔前景与交通人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感受到交通运输专业在建设交通强国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帮助同学们树立投身于交通行业的远大志向,使同学们的未来目标和自身规划更加清晰。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愿意肩负交通强国重任,勤奋好学,为未来接过交通行业的火炬打下坚实基础,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