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招遇上疫情:船建学院平稳高效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云复试”
作者:李鹏萍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编辑:于淼  日期:2022-04-14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995

  4月初,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陆续公布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这场持续近一个月,包括14个线上面试考场和1个线上笔试考场,171名考研学子、80余名学科专家、30余名考务人员齐心协力筹备的“云复试”,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每年3月,都是万千考生参与研招复试的季节。今年,突如其来的复杂疫情打乱了考研复试本来的节奏。大部分考生被封闭在校园宿舍,个别考生因为被定为密切接触者被安排在校外隔离点;本校和外单位的复试专家、工作人员全员居家或封闭在学校远程办公,无法在同一物理空间集中进行闭门会议;软件平台使用高峰期间面临平台堵塞等风险;全体成员随时可能接到通知开展核酸检测;种种因素为研招复试组织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困扰……

提前筹备,做到有条不紊

  3月9日,校园因疫情进入闭环管理后,复试工作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本次复试考生人数为历年之最,学院高度重视,以考生为中心,将公平公正作为基本要求,全力保障复试工作顺利启动。

  在学校公布基本分数线之后,学院各学科会同研究生教务办第一时间确定了4个全日制专业方向和1个非全日制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科学设计复试内容和形式。3月17日,学院公布复试方案和复试名单后,教务办立即着手逐一排摸171名考生的健康状况、场地和设备、困难和需求等。部分考生因疫情封闭在宿舍,缺少独立复试空间或者无法购买复试双机位所需的手机支架等物资。教务办积极为考生出谋划策,联络各类资源,及时跟进最新进展。

  疫情让原本时间紧、任务重的复试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学院副院长薛鸿祥带领各学科教学负责人、研究生教务办全体成员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全力组织筹备复试工作,加班加点制订复试流程和应急预案。同时,及时联系每一位考生,关心实际困难,安抚焦虑心情。

演练培训,确保万无一失

  3月19日开始,学院进入复试安排具体操作阶段。研究生教务办开展复试全流程实景预演,保证每个环节落细落实,并对身处校外隔离点的考生进行了软件平台测试和学生端体验,了解考前情绪和状态,保障软硬件条件。

  3月21-24日,学院组织了多场复试工作人员培训会,梳理了详细的操作指南、注意事项等,开展多轮实战模拟,并为专家制作了统一虚拟背景,确保每位专家和工作人员对全流程细节都熟稔于心。

复试工作培训及全流程实景预演

组织有序,力保平稳顺利

  3月25日,正式复试拉开序幕。得益于充分的前期准备和扎实的演练培训,复试过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80余名专家和老师克服了疫情防控和居家办公的种种不便,全力支持和配合,认真调试网络设备,保持全天不受打扰,严格遵守和校内闭门会议一致的复试要求。

助理工作场景

各专业复试现场

  在社会关注度高的研究生招生考试遇上疫情最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里,船建学院克服困难,全程规范“云复试”,统筹做好管理服务,力保复试工作平稳顺利,做到零失误、零投诉。正是这种特殊时期的目标一致、齐心协力、不舍昼夜、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船建学院得以在招生工作中兼顾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管理服务的高效务实及考务安排的人文关怀。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