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心毕业季!船建学院拉满青春“仪式感”,点亮未来再扬帆!
作者:张奕民  供稿:学工办  摄影:曹鸿杰、景鹏  日期:2022-06-2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3671

      春风拂过,夏至已至,2022届毕业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时分。历经一次次的考试,他们共克时艰应对战“疫”大考,为毕业季留下了特别的专属记忆。取代“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走心”的毕业季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展开,以别样的方式为毕业生们拉起青春的仪式。

信仰的红,点亮青春的光芒

      远航教育,是毕业生党员的传承性教育仪式,也是青春向党的生动实践。6月21日,船建学院2022届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在线上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为全体2022届毕业生进行授课。

远航教育仪式

      以“信仰的红,点亮青春的光”为主题,周书记提到,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各位学生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给毕业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开学第一课上曾和同学们探讨过的“人生选择”问题,她殷殷嘱托2022届毕业生:第一,识大变局,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第二,适大变局,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塑大变局,有经世致用的做事本领。第四,立大变局,有天下大同的远大格局。希望同学们能够用信仰支撑个人和民族的未来,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年之责,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周薇书记线上授课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吴文成作为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从学生的角度,祝愿毕业生党员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锤炼品德修为、乐于奉献、不怕苦累,成为一名政治信仰坚定、知识储备深厚、实践能力卓越的优秀青年党员。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赵浩南的带领下,船建学院全体2022届毕业生在线上重温入党誓词,以最诚挚的誓言,践行不忘入党初心的选择,坚定理想信念的担当。

 

特殊拨穗,疫情思政大课堂

      4月底,船建学院部分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赴木兰楼办理毕业手续,在战“疫”中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拨穗仪式”。有序排队、依次上前、接受拨穗、领取证书、再道一声“谢谢”……他们虽未能在集体典礼上共庆毕业,却仍在学院暖心的氛围中,迎来了毕业的高光时刻,也留下了珍贵的“拨穗记忆”。

木兰楼大厅的“拨穗仪式”

      特殊的拨穗仪式也为毕业生们上了一堂青春思政大课。为保障“毕业季”体验,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毕业季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经过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学生工作办公室与研究生教务办密切合作、精心服务,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思政教师、辅导员共同组成了志愿服务工作队,一对一对接当天办理毕业手续的学生,主动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学院副院长薛鸿祥、杨健,党委副书记王鸿东在木兰楼一楼大厅接待点,引导办理手续的毕业生,组织现场工作,确保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领取工作顺利开展。

师生合照

     拨穗正冠,学有所成。即将入职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七一九研究所的毕业生向金林、张宇祥和学院老师们合影。他们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学院的精心安排与周到照顾,疫情期间更见证了身边很多鼓舞人心的力量、严谨细致的服务、积极向上的精神,并将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交大人、船建人,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新的交大故事。

同框记忆,汲取同行的力量

      在学校中,同学们朝夕相伴,在朋辈互助中攻坚克难,一起迎来毕业的喜悦时刻。走上社会后,毕业生们将经历由“学生”向“校友”的身份转变,喜提“交大船建校友”的船建人,也将满载求学的记忆与情谊、收获与成长,在前行的道路上相互扶持、在专业的道路上激励同行。

“我的船建记忆”H5

      毕业典礼前夕,一场“我的船建记忆”H5伴随毕业生们追忆似水年华。“同学你好”“梦想总是要有的”“Ta,会魔法吧”“友谊的大船”“成长成长”“时间来到今天”等篇章,通过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再现追梦时光。交大是梦想中的学府,船建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迈向未来,毕业生们又希望点亮哪些温暖的记忆、诉说哪些美好的希冀呢?在互动中,学生可自由填写,为自己留下专属的光芒印记。“在交大,我曾遇到一生的挚友”“三十年后,我想上院士墙!”“在以后,我想和你们聚一聚” ······那些珍藏于心的一个个真挚的故事和愿望,将汇聚成无穷的能量护航。

毕业拍照打卡

      此外,船建学院还在木兰楼为毕业生们设置了拍照打卡点以供留念。学生创新中心船建分中心见证着曾经的科创探索,A200报告厅充满了各类大型活动的记忆,“校友之家”咖啡厅展现着曾经的咖啡时光和之后的校友情怀······再次定格同框记忆,即使各奔东西,仍会彼此心系。

 

夏日告白,致乘风破浪的你

      枝繁叶茂的季节,毕业生们也在这个夏日获得了满满的祝福与期待。

说明: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毕业典礼船建学院分会场

      6月22日,船建学院在木兰楼A200设立学校毕业典礼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党委副书记王鸿东,副院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系主任薛鸿祥,副院长、工程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李朝阳,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系主任陈俐,以及本科生教务办、研究生教务办、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在校应届毕业生出席。

说明: 许多照片放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家长寄语视频

      在毕业典礼上,船建学院“家长寄语视频”让家长“云现身”,掀起了感动的高潮。虽然家长们难以入校和同学们庆贺毕业,却也以温馨的形式建起了家校的联动。在家长们的寄语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成为了关键词。秉承校训精神,踏入社会后的历程不仅是个人的奋进,更蕴含着家庭的责任、母校的期望、祖国的未来,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自己规划的蓝图里大展宏图,在勇敢拼搏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毕业生演唱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为毕业季传递了美好的“毕业之声”。“写给毕业的散文诗”征集,有“明朝日出须唤我,重整行装”的慷慨激昂,有“嗯哼兮骊歌将起”的可爱文学,有“U had me at hello”的双语的抒情······还有线上毕业歌会,奏起了“夏日念想曲”,在K歌中祝愿风劲帆满、行稳致远。本科毕业生郭仲杰,李新宇在毕业典礼的最后领唱《再见》,愿青春不散场,相聚更有时!

未来可期,奔赴下一场山海

      青年的眼里除了四时风物,还应有山川星河。2022届船建毕业生们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即将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王庆虎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庆虎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典礼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通过视频方式与同届同窗共勉。他表示,历代造船人的故事让他的情怀种子有了落入土壤的感觉,理想信念之根越扎越深。交大给了他在科研上从零成长的机会,也让他去西部去基层建功立业的理想不断被凝练,最终签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昆明分部。他将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等前辈为榜样,兴船报国,向海图强。

    2022年,船建学子王庆虎、张宇祥、管俊宇包揽上海市前10号就业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黄旭华奖学金”,12位研究生毕业生签约上海市011号-100号就业协议,超10%的本科应届毕业生选择直接高质量深造博士研究生。他们纷纷表示,将永远铭记师长的谆谆教诲与辛勤教导,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2022届毕业生照片墙

      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情怀与担当。点亮青春回忆录,梦想扬帆再起航,有志青年,未来可期!祝愿2022届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