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慧航运·绿色未来”交叉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IPIF-SSGF 2022)成功举办
作者:冯粤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摄影:文智艺  日期:2022-09-19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066

      9月17日-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立项支持、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主办、交通运输工程系承办的“智慧航运·绿色未来”交叉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IPIF-SSGF 2022)以在线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多家交通、航运专业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学者在云端交流探讨,围绕“智慧航运·绿色未来”分享学术成果。

凝聚共识,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面向国际学术前沿,超前布局行业发展新方向,瞄准新的学科方向增长点,打造了一流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者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本届论坛也是学科建设对接“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数字中国”“双碳战略”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增进跨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传统学科应对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趋势的转型发展。

      开幕式于17日上午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致辞。归琳指出,需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创新、加强合作,促进航运业实现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归琳鼓励各院校、单位能够依托本次论坛,增进跨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校企合作,为航运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资源保障。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薛鸿祥致辞,对各位同仁莅临线上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达了对此次论坛顺利召开的祝贺。薛鸿祥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悠久历史谈起,表示学院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跟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致力于贡献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力量。

主旨报告,赋能智慧绿色未来

      特邀主旨报告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李朝阳研究员主持。四位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ESCP欧洲管理学院教授,大数据分析专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周炜介绍了新时代的城市物流规划,主要从智慧城市新挑战、智慧物流框架以及关键技术等方面展开。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根科从制造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谈起,详细讲解了“实验智能化-药物重定位”、“认知自动化-智能判作业”、“管控智能化-公路自洽能源”三个智造案例。宁波大学海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忠振讲述了海上船舶排放控制区背景下中欧班列与中欧班轮的竞争关系,同时分析了班轮公司转嫁额外燃油费对货物运输方式选择、硫排放以及碳排放等方面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宏从日照港的生产作业瓶颈出发,对其提出的数字航道与智能导引系统作了全面阐述。

周炜: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新时代的城市物流规划

杨根科:可解释 AI 机遇与智造案例

杨忠振:海上船舶排放控制区下的中欧班列与中欧班轮的竞争力分析

易宏:智能赋能,引领未来——日照港数字航道及智能导引系统

      特邀主旨报告环节,腾讯线上会议室在线人数保持在350-400余人,寇享学术直播观看人数为2250人。

交流碰撞,迸发智慧火花

  

  

  

      17日下午,研究生学术论坛6个分会场平行举行,主题涉及绿色航运、智慧航运与航运安全、航运大数据、港口调度与优化、智慧交通与共享交通、基础设施运维与管理。本届论坛最终共收到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研究生投稿22篇,校外研究生投稿40篇,投稿来自18所高校(含上海交大)及中远海科公司,共进行54场内容丰富的研究交流汇报。与会者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思维碰撞,6个分会场直播观看人数合计8698人。

学术报告,共享前沿成果

      9月18日上午,4位青年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建钢的报告题目是:Feeder Vessel Routing and Transshipment Coordination in a Hub-and-Spoke Maritime Shipping Network,研究了一个考虑不同航线之间在枢纽港中转衔接的支线路径规划问题,并提出了一个集合划分模型、分支定价的精确算法以及基于列生成的快速高效的启发式算法。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志加以“Regulating the carbon emissions for a multi-modal freight corridor”为题作学术报告,将水路运输与道路运输看作一个整体,研究了多模式货运廊道的碳排放管制问题。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兵的报告主题是“船舶智能航行的风险认知与决策”,从行业痛点出发,对船舶智能航行的风险因素系统辨识、船舶智能航行风险认知及预警方法、典型场景下船舶智能航行辅助决策方法三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了全面的阐述,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目标。上海海事大学国际航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万征的研究构建了一个压载水携带物种进入港口风险评估模型,并进行了实证检验。四位青年专家的报告分享了最为前沿的学术成果,引发了听众的深入思考,腾讯会议参与接近300人,直播平台观看人数1800余人。

论坛落幕,开启航运新篇章

      本次论坛特设评奖环节,针对征集论文及现场报告开展评奖活动,经优秀论文评选组评审,最终选出最佳论文奖2项、优秀论文奖4项、最佳汇报奖6项。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倪安宁、系主任李朝阳为获奖者颁发证书。获奖者名单及其单位如下所示:

奖项

单位

获奖者

最佳论文奖

清华大学

马中骏

上海交通大学

邓佳莉

优秀论文奖

大连海事大学

张  明

香港理工大学

韩婷婷

曼彻斯特大学

文  涛

上海大学

张  梦

最佳汇报奖

集美大学

司玉鹏

上海海事大学

俞月蓉

香港理工大学

张  静

上海交通大学

郝璐瑶

大连海事大学

高  涵

上海交通大学

王玉冰

 

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合影留念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作总结致辞。胡昊指出,本届论坛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研究生投稿踊跃,论文质量高;二是此次论坛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并予以高度好评;三是论坛为不同学科、不同机构的研究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论坛虽已落幕,但这个跨学科交流平台将来自各地各专业的科研人员联系到了一起,使大家仍然能够持续沟通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助力航运业开启智慧绿色新篇章。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