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切怀念恩师葛修润先生(张振南)
日期:2023-01-11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955

  今晚惊闻恩师葛修润院士突然离开了我们,非常震惊,不敢相信!下午时还和师姐约好,要明天赴武汉看望先生,没想到晚上等来的却是噩耗!没能看最后一眼,先生就走了!彻夜难眠,回想着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

  我是2002年9月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葛修润院士。记得第一次和葛院士见面时,鉴于先生的威望,心里非常紧张,不知该说什么。先生看起来很威严,但和先生一谈起话来,顿感和蔼可亲,先前的那种紧张感荡然无存,先生就像一个慈祥的长辈。从此便在先生指导下开启了读博生涯。读博期间,先生不但对我的学术给予精心指导,还对我的生活给予关怀。在我情绪最低落时,是先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安慰。记得在博士2年级时,是我读博生涯最为艰难的时刻,也曾萌生了退学的念头。是先生在至暗时刻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最后只用了3年时间取得了博士学位。是先生把我引到了学术殿堂,在学术生涯中所取得的点点进步都离不开先生的亲切关怀!

  博士毕业后,一直和先生保持着联系。此时,先生更像是我学术上的益友。每每在学术上有什么新想法,总要和先生进行交流探讨;每每在学术上取得一点成绩,总是第一时间和先生分享。记得2009年在美国留学期间,曾把我新进的研究进展(单元劈裂法)发给了先生,先生看后非常感兴趣,指出了该方法的局限性,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我把这个方法做完善。在先生的亲切关怀下,该方法得到了稳步发展、日臻完善!当我第一次拿到项目时,首先将一消息告诉了先生。先生那种高兴劲无以言表,由衷地为我取得一点点成绩而感到高兴。先生一直告诫我们要为国家多做贡献。

  2022年初先生生病,转院至武汉治疗。期间曾多次想去武汉看望先生,可是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都未能成行。本来和师姐约好明天要去武汉看望先生,却等来了今晚的噩耗!终身遗憾未能见先生最后一面。先生为何这样急匆匆离我们而去?!

  先生一路走好,愿天堂不再有病痛!

  先生千古!我们永远怀念您!

                                                          学生:张振南

                              2023年1月4日晚于上海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