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赵峰研究员做客船建学院第八期“旭华讲坛”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  日期:2023-02-13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2230

       2023211日下午,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首席专家赵峰研究员做客船建学院第八期“旭华讲坛”,为船建师生带来题为“数说船海”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船建学院王本龙副院长主持,吸引了船建、航空航天学院50余名师生到场学习交流。

     赵峰研究员长期从事船舶水动力学性能模型试验与数值仿真技术、舰船总体性能预报/评估/优化技术、深远海运载平台发展规划研究,是国际“数值水池”技术的知名学者、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装备水动力技术专家组成员。现任国际船模拖曳水池大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曾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正担任国家某重大工程某主题的首席科学家。

    赵峰研究员以“数说船海”为题介绍了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在海洋平台、船舶设计和总体性能研发方面的工作进展。报告从传统模式总体性能研发的不足出发,讨论了物理实验和数值模拟等两大手段不能满足当前作业环境复杂多样、性能要求提高、更新换代加速的需求,难以应对行业转型升级的挑战。通过新兴创新团队深入研讨,提出要主动契合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牵引,面向智能化,打造创新开发环境的发展范式。以自主软件和海量数据为抓手,虚实融生关键技术为基础,建设面向智能应用的创新体系,并倡导和推动行业建立众创的新生态环境,从而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的船舶总体性能的预报、评估和优化能力。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提出诸多问题,赵峰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讨论。

    廖世俊院长对赵峰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向高校展示了一种新的技术研发范式。华为正是通过研发创新的范式转换成为了行业的领导者,中国如果有一千个华为,中国将立于世界创新的先锋,期待船海领域成为另外一个创新模式的成功案例。最后,廖世俊院长代表船建学院向赵峰研究员赠送了“旭华讲坛”纪念品,对他的精彩报告和感悟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