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上海交大陈飞儿团队航运运费率量化模型研究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供稿:船海系港口航运团队  日期:2023-02-27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1693

  运费率的动力学和决定机制受到行业从业者、经济学家和海运监管机构的重视。近日,《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期刊发表综述文章《Quantitative modelling of shipping freight rates: developments in the past 20 years》,系统地回顾了全球学者在2000年至2019年的20年间发表的有关航运运费率的论文。该综述文章提供了实证见解,包括运费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和不同航运领域间的区别,并讨论了主要方法及其适用性,优点和缺点,以及新方法的机会。文中科研合作网络的分析表明,更多的知识共享和跨学科协作可以创造更多的潜力并为这一领域引入先进方法。全球6个研究合作网络贡献了超过36%的学术论文,上海交大陈飞儿团队为其中之一。

科研团队网络

  陈飞儿团队的研究主要基于多尺度和复杂网络理论,从时间和空间结构性两个维度对航运运费率、造船与航运、贸易与航运等产业链多市场之间的波动传递机理进行探索,对复杂系统多尺度动态网络结构领域有促进作用。

  团队的一些研究进展获得同行的关注,例如:干散货运费率在结构突变后的长记忆性和尺度行为特征;运费率在结构突变前后的波动非对称性;原油价格和油轮运费率波动之间的多重分形特征;集装箱航线的轴辐式网络模式与疫情下的全球供应链紊乱等。

  在此之前,陈飞儿曾获得《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期刊优秀审稿人奖。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