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船建学院交通系组织学术讲座庆祝中国航海日
作者:荆丹悦  供稿:交通运输工程系  编辑:于淼  日期:2020-07-15  来源:学院新闻  阅读:4402

  为庆祝我国第十六个航海日,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于2020年7月12日举办了 “天地交通·云端讲堂”第三期在线学术讲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无数航海人仍奋战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维护世界贸易稳定的生产第一线。围绕着“携手同行,维护国际物流畅通”和“推动可持续航运,塑造可持续地球”的主题,本次讲座聚焦于疫情下国际物流安全和港口污染物减排两大主题,由中美物流研究院朱道立教授和交通运输工程系戴磊博士主讲。讲座由船建学院胡昊教授主持。

  朱道立教授带来了“应用大数据和智能建设我国安全畅通的海运网络”主题报告。首先朱教授对于全球物流网络进行了总体分析,总结出“海运仍是国际贸易主流交通方式”、“航运数字化高速发展”、“区域型网络形势好于全球网络”等新时代海运特征,接下来朱教授指出保障国家海运安全需要根据大数据对于关键货物进行识别,而控制航运物流运营成本、优化船队配置及航运电商平台智能决策等方面也需要大数据的参与。数字化航运将在多个航运相关的研究方向中发挥作用,是未来航运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后,朱教授提到当下航运数据分析的人才缺口较大,大家应及时把握行业发展方向。

  交通运输工程系助理教授戴磊博士进行了“港口污染物减排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以岸电为例”的报告。他梳理了全球各国对于航运减排的政策措施,针对岸电“港口设施建设投融资困难”和“运维成本高”的现实问题,建立了岸电设施投融资的优化模型,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提高岸电使用补贴和引入PPP投资机制等政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绿色航运,航运企业智能决策等讲座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金建钢副教授、苗瑞副教授、姚帅寓博士等分别就各自关心的研究内容分享了观点,并与两位讲座嘉宾进行探讨,杨洋等同学也提出问题,积极参与讨论。

  最后,胡昊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于1909年开设船政科(航海专科),首开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之先河。1995年交大复建交通运输(国际航运)专业,迄今培养了大批国际航运、现代物流、交通运输人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开展了系列研究,包括“海上安全预警系统开发”“上海邮轮航道安全管理研究”“北极航线商业通航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分析”“基于大数据融合的海运安全风险分析”“保障航线安全的外交问题研究”及“船舶定量综合安全评估研究”等。交大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争取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讲座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带来了行业的最新动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时指出:“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己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交通系的各位师生也将把握时代潮流,在抗疫的后方战场推动航运技术革新,保障物资流通顺畅,为早日战胜新冠疫情,将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与交通强国而奋斗。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