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李朝阳

构建人地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日期:2013-02-14  来源:学者声音  阅读:4997

 

  ■ “为了人民的生活,为了城市的明天,构建人地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是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核心价值观。

 

  ■ 城市规划与城市交通规划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着我国城市的永续发展,设计师与决策者必须具备良好的执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树立强烈的时代责任感。

 

  ■ 城市发展需要经历以人为本、人地和谐、生态文明三个发展阶段,我国城市急需以先进理论为指导进行新一轮规划、建设与管理。

 

 \"\"

 

  在教学中传递核心价值观

 

  今年是我进入交大建筑学系从事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教学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我谨记:自己的教学工作和师德师风,直接关系着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和未来前途发展,而学生的建筑设计作品和城市规划成果则影响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不是一般的自娱自乐工作,而是设计成果影响面广、影响力大、影响程度深的一项面向决策和人民利益的创新工作。好的城市规划尤如久旱后的甘霖不断给城市注入发展的源泉,从而使我们的城市稳健发展,我们的人民具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因此,学生必须具备“服务城市、服务人民”的核心价值观和城市规划观,学生必须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未来,以国际标准完成设计作品,以萃取创新弘扬中华文化。

 

  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是紧跟全球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针对发展瓶颈和发展问题,不断修正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并提出应对措施的一门时效性非常强的学科。进入交大工作后,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更新授课内容,提高同学对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具备忧国忧民的先知先觉能力一直是我研究的问题,从而使我校的建筑学学科发展势头更加迅猛。结合自己科研和工程设计经验丰富的特点,每年关于城市规划价值观的授课内容至少更新30%,从哲学高度和学生一起分享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核心技术与核心观点,不仅给学生详细讲解基本理论知识,更给学生介绍大量的案例图片,以开拓学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自从指导硕士研究生以来,我深知研究生是弘扬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方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工程建设市场,城市面貌是日新月异,城市交通设施无论是规模水平,还是硬件水平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我们许多设施是新建的,而这方面是欧美发达国家所不可比拟的。但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城市在各个方面仍有大量经验需要总结。在给研究生授课过程中,我总是以国内外经验与教训剖析为切入点,提出本专业理念与技术需要革新的基本内容。除课堂教学以外,我还带领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深入工程一线,体验大众生活,先后考察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多个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探究城市规划与设计的哲学原理,陶冶研究生的执业情操,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够以国际一流水准投入中国的城市规划与城市交通建设工作之中。

 

  我在同济大学攻读本硕博期间,发现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是,研究生能够到导师书房讨论专业问题,能够和导师分享学术研究的快乐与成果。我的导师徐循初教授是交大老校友,是我国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界的泰斗,是我国城市交通规划学科和行业的奠基人。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徐先生经常在他书房给我讲解专业问题和分享他发现的生活哲理到深夜。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热点时事,徐先生是无所不谈。我向徐先生学习,我家客厅是研究生的第二教室,电视是研究生的第二黑板。对于社会上发生的一些重大新闻事件,我和研究生会从城市规划视角探究产生这个问题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希望通过我的言传身教,通过我们的溯本追源,使研究生的专业水准达到国内一流,在各种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在著作中弘扬核心价值观

 

  城市规划是涉及社会、经济、地理、艺术、技术、政策等多种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性学科。城市规划既不同于理工科,也不同于文科与管理学科,但又是一门任何人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发表见解的学科。因此,城市规划工作者和决策者必须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采用符合社会发展准确价值取向的核心理念与技术手法,以确保研究成果和设计方案实施后能够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引领城市永续发展。

 

  城市规划与城市交通规划需要采用比较研究、案例研究、因果研究等多种独特的方法。近十年来,我专注于转型期我国城市民生交通和绿色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利用假期我深入考察了全球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各种文化流派的、各个发展阶段的典型案例的城市交通与城市建设,如文明古国埃及、印度、尼泊尔、希腊、意大利,原生态国家肯尼亚、坦桑尼亚,发达国家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在国外考察期间,不管困难多大,即使冒着人身安全,我也一定要徒步考察城市设施,拍好每一张专业照片,品味城市生活百态,解析城市文化内涵,探究城市发展真理。我的研究成果已提炼为多部学术专著和大量期刊论文,在行业中弘扬城市规划与城市交通规划的生态文明主旋律。

 

  我提出现代城市交通规划理论,以及城市快速路及立交系统规划理论,以推动我国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管理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提高。我认为,城市的主人是人民,而不是小汽车,应从人的尺度和人的功效出发,来探究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的各项设计指标,来构架现代城市交通规划的理论体系。我研究后发现,“人地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的构建需要先后经历以人为本,以植物为本和以动物为本三个发展阶段。实现以人为本需要经历满足人的需求和满足公众选择需求两个过程。实现以植物为本,即实现人地和谐;实现以动物为本,即实现生态文明。因此,如何在理论和实践中贯彻“以人为本、人地和谐、生态文明”理念,将是决定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成败的关键。我一直主张构建“人地和谐”生活家园,这与“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实践中贯彻核心价值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的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的事业中得到很好应用,很好地服务于中国的社会经济建设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策。我带领研究团队,以上海、苏州、温州、瑞安等城市为基地,每年主持20余项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方面的实践应用课题,内容涉及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交通政策研究、城市交通规划、交通影响分析等多个方面,将科研成果与生产实践结合,以求理论联系实际,达到理论服务实践、实践提升理论。对于每一项实践课题,我总是投入大量精力,多次踏勘现场,努力引入先进的理论与方法,从方法论和理论高度完成每份研究报告,从实用性、可操作性、高起点角度完成每个规划方案,真正使人民实现“生活让城市更美好”。

 

  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巨大,工程项目投资动辄10多亿元,甚至上100亿元。然而高成本的建造方案,并不代表高效率的人民满意作品,有时错误的建设行为还会对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害。某城市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某城市道路系统被水淹没、某城市立交倒塌等是经常见于报端的焦点新闻。这些应急事件的发生,天灾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设计方案有无代表先进科技的发展方向,有无代表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有无存在先天的致命缺陷!在设计作品提交给决策者之前,我总是慎之又慎,经常带领研究团队比选方案至深夜。正因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设计作品实施后能够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同行和公众的解构。

 

  在苏州市,整个中心城区的快速路和立交系统建设采用了我的设计方案。苏州的北环快速路紧邻古城区,大家一直对建设高架路或隧道持有争议,并且最初主导声音是建设高架路。从2003年起,经过5年的奋斗,我终于说服决策者放弃高架桥方案,按照我提出的隧道方案进行实施,为保护苏州古城做出重大贡献。苏州市立交原规划方案不仅占地规模大、工程投资大,而且存在通行能力小问题。通过深入研究,我提出的无交织立交方案,立交用地规模缩小近30%,工程造价也大幅降低,而立交的使用功能却大幅提高。

 

  在上海市,我和研究组完成的《上海市十一五综合交通枢纽交通后评估研究》提出上海当务之急是提高轨道交通换乘常规公交的便捷性和舒适性,提高无障碍设施的可达性和连续性,提高枢纽建筑造型的美观性和标志性,相关成果被提炼成供政府部门决策的专报,相关建议纳入了上海市“十二五”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计划,可以预计上海的轨道交通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和舒适。2011年上海市已成功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我完成的体育场馆高强度人流快速、安全集散的方案已应用于东方体育中心的建设方案,已确保了赛时和平时体育场馆的高质量运转,经历了人民的检验。

 

  在温州市,温州机场原计划迁建至东海岛屿,共提出了三套迁建方案,以释放老机场飞机起飞净空区的大片用地开发强度。通过综合分析机场与港口的竖向关系,我发现万吨轮净高相当于20层高楼,各个迁建方案的飞机起飞净空区内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飞机随时都有可能与进港船只相撞。在彻底否定了迁建方案后,我提出温州机场改建的唯一方案是原址扩建,避免了国家重大的经济损失。2010年,温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完成。

 

  在公益中传播核心价值观

 

  在教学、科研和实践之余,我还积极投入到针对城乡决策者的城市规划专业培训和建设项目与规划成果的专家审查工作之中。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我认识到这是很好地传播正确的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价值观的舞台,从而让更多的人民参与到改善公众生活和服务城市发展的事业中去。

 

  作为国内多个城市的政府部门顾问专家,我经常对这些城市的城市规划与交通规划成果进行审查,为这些城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决策出谋划策。如在上海市,我对上海世博园、虹桥交通枢纽、虹桥商务区、上海迪士尼、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保障性住房等的交通方案优化与决策献计献策。为了确保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我不怕得罪人,敢于对规划设计方案提出重大修改意见,甚至完全否定规划设计方案。

 

  作为交大、复旦与同济的特聘教师,我先后几十次为全国各地的城乡决策者进行现代城市交通规划理论培训,帮助决策者树立正确的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价值观。我反复强调,我国城市交通应聚焦于民生交通和绿色交通。民生交通的核心是包括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在内的公共交通,绿色交通的核心则是包括步行、自行车交通在内的慢行交通。通过民生交通和绿色交通的发展,才能将城市交通规划的“科学发展观”转变为“科学发展”,让公交、自行车打败小汽车,实现低碳、节能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我们的祖国才能成为“美丽中国”。

 

  为了人民的生活,为了城市的明天,是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和城市规划师的时代使命。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道德素质和宽广的全球视野,才能肩负起这一使命。为此,我将默默耕耘,毕生奋斗!

 

  学者小传

 

  李朝阳,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国家注册规划师,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会委员,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博士,具有城市规划、交通工程、道路工程的多重学科背景。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民生交通和绿色交通为导向的城市规划编制与城市交通设施设计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工作。

 

  学术专著《现代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交通与道路规划》现为多所大学的研究生或本科生教材,并为相关决策与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先后主持200余项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方面的课题,内容涉及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规划的各个层面,研究成果获各类科技进步奖或优秀规划设计奖7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2项。

 

  担任上海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多个省内城市的政府部门顾问专家,以及德国GMP、新加坡SCP、美国W&S Solutions、上海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复旦建筑规划院、瑞安规划院、温州规划院、苏州市政院等多个研究与设计机构的高级顾问。

 

上一条:龚晓波
下一条:郑明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