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

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研究生助教额度分配及申请、助教培训报名的通知

  各位任课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同学:


  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教学助教名额分配及申请通知如下:


  一、岗位性质与薪酬标准


  根据附件1额度公示,1个额度即全岗,0.5额度即半岗。


  全岗为每月800元,半岗为每个月400元,发放5个月。


  二、岗位名额分配


  助教岗位主要面向各专业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类平台课和专业课,分实验实践设计类和其他课程两大类测算。二专课程、新生研讨课、通选课、夏季学期课程等不列入计算范围。


  通识核心课程助教名额单列,不下发到各院系,由教务处通识教育办公室(筹)统一招聘、管理。


  三、岗位要求与岗位职责


  申请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一)我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二)在本科或研究生期间,学习过相近课程或研究过课程的相关领域,成绩优秀;


  (三)品行端正,有责任心,工作能力较强,无违纪记录;


  (四)在上一学期的助教考核中无不合格记录;


  (五)符合岗位所要求的其他特定条件;


  (六)通过助教培训并获得证书的优先考虑。


  研究生助教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理论课程辅导(学业辅导、答疑、组织讨论、上习题课和批改作业、监考等),实践课程辅导(指导生产实习实践、课程实验、协助组织实习和社会调查等),教材教案准备(收集准备教学资料、协助教师编写教材和电子教案、参与教学网站建设等),配合学院课程评估工作(收集班级学生问卷等)四大类。全岗助教的工作量一般为每周8至10学时,半岗助教的工作量是全岗的一半。


  四、岗位申请及时间节点


  本学期将采用线上(学生事务管理系统http://affairs.sjtu.edu.cn/main.action)线下同时推进的操作方式开展助教工作。申请人需经导师和课程主讲教师同意,在线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岗位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并打印,请申请人导师和岗位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签字;《申请书》需交由学院教务办存档。


  具体申报流程如下:


  1、登录数字交大(http://my.sjtu.edu.cn)进行岗位申请


  路径:流程→服务大厅→学生工作→研究生助教申请


  2、选择【聘用单位】: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


  【申请课程】:船建学院本科课程助教


  3、填写简历并提交


  4、《申请书》打印,请申请人导师和岗位负责人(课程主讲教师)签字;


  5、《申请书》表头手写补充完整:课程名称、课号、任课教师、实际额度,需交至学院本科教务办(田老师,木兰楼A201)。


  6、申请截止日期:下周五(9月27日)16:00之前


  重点提醒:


  1、研究生不能同时应聘普通岗和高级岗,不能同时兼任两份助教岗位,最多只能选择1个额度的岗位应聘。


  2、在担任助教的学期内,应完成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助教培训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培训考核电子证书”。如已持有该证书的可不参加相应培训。


  3、本科课程助教额度公示、表格下载见学院网站通知通告。


       附件一 船建学院2019-2020-1学期本科课程助教名额公示.pdf

       附件二 关于发放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研究生助教(岗)额度的通知.pdf



  2019年秋季学期本科课程教学助教培训通知如下: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即将开始。在校领导和各院系的支持下,教学发展中心已成功举办过15期助教培训,共计培训6593位助教。一些院系领导和教师反馈,助教在工作岗位中的责任心显著提高,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更积极。应各院系需求,同时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助教管理办法》(沪交学〔2017〕18号)规定,教学发展中心将于本学期初举办2019年秋季学期助教培训。


  一、培训对象


  1.未获得助教培训证书且需在2019年秋季学期上岗的助教;


  2.有意愿提前获得助教培训证书的学生。


  备注:以往已参加并获得证书的同学无需重复参加。(可登陆交大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ctld.sjtu.edu.cn/,左下角“助教培训证书查询”)


  二、培训时间


  本学期助教培训时间:2019年9月28日、10月13日、10月19日,同一个时间段培训容量有限,先报先得。


  备注:请尽量参加前两期培训;如参加最后一期培训,将不予发放9月工资单。


  三、培训地点


  详见报名系统中课表显示。


  四、培训内容

      image.png


  【注意事项】


  助教培训共计3个必修模块,所有助教必须各参加一次,总计6学分,修满6个学分才能获得助教培训证(电子证书);


  五、报名方式:


  通知助教登录:http://ctld.sjtu.edu.cn/course-selection/index在线选择培训课程。


  注意:因名额、场地限制等事项,请拟参加培训的助教务必在线报名,最终名单以在线报名为准。


  六、报名截止


  本学期助教培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10月15日16:00 


  如有问题请联系:刘卫宇


  34207648-8007,liuweiyu@sjtu.edu.cn


  教学发展中心


  

  联系人:田老师


  联系电话:34206691


  船建学院本科教务办


  2019年9月19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