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林忠钦校长参加船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讲授党课
供稿:学工办  日期:2021-05-08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3531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船建学院于5月6日上午在木兰船建大楼开展了“学史明理”党史学习集中研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书记宋续明,船建学院各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结合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讲话精神,林忠钦校长和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的百年发展历程。他表示中国从过去的仰视世界到现在可以平视世界,这一巨大的转变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正变得越来越富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主动作为更加彰显出了大国实力和担当。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制造、科技、教育等很多领域还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大背景下,交大人一定要保持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助力祖国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

  林忠钦校长为大家讲述了交大“南洋公学”时期的毕业生白毓昆、革命年代烈士穆汉祥和史霄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多位校友的故事。他指出,交大人历来都葆有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林校长用这些生动的例子鼓励在场的师生,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时刻把为国家服务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作为船建学院的师生,更要结合自身所学,为国家的海洋强国事业做出贡献。同时,他鼓励大家要保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不能轻易言败,铆定目标往前走。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船建学院的师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大家表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