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供稿:岩土工程党支部  日期:2021-06-04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3060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船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等有关要求, 2021年5月31日,土木系综合党支部、结构工程党支部、岩土工程党支部在木兰楼A1002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活动邀请人文学院历史系贾钦涵副研究员做了以“从西安事变到皖南事变——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关系的两次转折”为主题的讲座。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喜芳、学院党委委员、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以及土木工程系教工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船建学院副院长、土木工程系综合党支部书记杨健主持。

  贾钦涵根据详实的历史资料从抗日战争与国共关系大背景、西安事变与国共合作的达成、皖南事变的爆发与二战局势、以及民族大义和国家前途的抉择四个方面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关系的两次转折。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确处理了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关系,始终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巩固和发展两党合作关系,进行了积极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回顾这段历史,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抉择,为中国抗战指明了正确方向。随后,在场的党员同志还就一些感兴趣的历史问题积极提问,与贾钦涵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王喜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中,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她充分肯定了土木系各教工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活动的意义,鼓励每位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担当之力,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每位党员同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事业中。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