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以史为鉴守初心,聚力前行谱新篇-力学系教工党支部建党百年学史系列活动
作者:郭晓宇  日期:2021-06-30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10981

       2021年,欣逢党的百年华诞,围绕“学史明志、知史励行”,怀着浓烈的爱国爱校情,力学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了一系列学史活动,汲取精神力量,践行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
       4月15日下午,流体力学党支部、固体一般力学党支部、力学实验中心支部和港航支部于木兰楼A1002联合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当前中美关系紧张的时代背景下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为主题,邀请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做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的主题党课报告。黄教授从近年来美国对中国从技术、政策、军事、经济上制裁的历程介绍出发,从历史国际环境所导致的中美合作基础、百年大变局与中美战略竞争的演化、美国国内变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中美关系演变到当今局面的原因。最后,黄教授总结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应对美国恶性竞争的策略。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大家对当前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同时深刻地意识到当前中美战略持久战中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紧迫感。作为高校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同时做好科研工作,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努力拼搏。

        5月26日下午,力学系教工党支部流体力学支部、固体与一般力学党支部、力学实验中心党支部在文博楼校史博物馆开展了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党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支部成员通过参观大量图片、实物模型、多媒体资料,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从图强而生到发展壮大,从英勇抗战到不畏改革,在这50分钟的学习中,支部成员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百年的建校、发展历史,深刻体会到历代交大师生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和交大人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

        6月15日下午,力学系教工党支部流体力学支部、固体与一般力学党支部、力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三十余位党员同志从闵行校区出发,前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与学习的党员们分别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活动、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大板块展区中陈列的历史文物、影像资料和历史记录。通过本次学习,全体成员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衷,党的成长过程以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党史不仅仅能让人铭记从何而来,更能让人敢于挑起责任的担子,清楚向何而去。相信通过这几次的学史活动,力学系教工党支部的教师们能更加坚定地走在教学科研道路上,深知教书育人,不仅仅为了教会同学们渊博的知识,更是要激起同学们心底的爱国爱校情和努力拼搏精神;亦知刻苦攻关,不仅仅是为了荣耀交大,更是为造福人民振兴中华,为我国人才辈出、科技发展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