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知行”社会实践团临时党支部赴陈云纪念馆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马文迪 李润至  供稿:学生社会实践团  日期:2021-08-02  来源:党建动态  阅读:20748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形式。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7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知行”社会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开展了“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陈云纪念馆。临时党支部胡昊、张家春、王文等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近20人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知行”社会实践团临时党支部走访陈云故里   陈云纪念馆坐落于青浦练塘镇,是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纪念馆共分为四个展厅,各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着陈云的光辉一生。纪念馆建成于2015年,馆内陈列的700余件珍贵文物还原出陈云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馆内原件原样地复原了陈云在中南海的会客厅、书房、卧室等场景,并通过“清廉自律”、“情真意切”、“广学善思”和“情趣高雅”四个主题,展示了陈云同志的高风亮节与优良家风。

  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全体师生进入陈云纪念馆学习,相继参观了陈云生平业绩展、文物展和陈云故居。沿溯时间顺序,通过图片、史料、实物,学习了陈云同志光辉的革命事迹。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后,纪念馆馆长吴瑞虎结合陈云同志的生平经历,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陈云同志于1905年出生在青浦区练塘镇,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了整整70年,也为祖国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陈云同志的一生,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是伟大、光荣的一生。

  1925年,五四运动在沪发生,受此影响,同年八九月间,商务印书馆职工举行大罢工。时年20岁的陈云参与领导了这次罢工,被推举为该馆发行所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就在罢工取得胜利后几天,陈云由商务印书馆编译所编辑董亦湘、商务印书馆发行所的党员恽雨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陈云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在大革命的洪流中投身工人运动,在实际斗争中成长为工人运动领导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陈云同志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陈云同志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

  全体师生在了解陈云的生平事迹后,为其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的精神深深感动。黄鹤作为党员学生代表,表示身为国家的青年代表,我们要学习哲学,将知识转化为智慧,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将把陈云同志的红色精神牢记于心,汲取力量投入到社会实践的行动中,发挥专业优势,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