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解放日报·头版】上海交大研发“深海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
日期:2015-01-16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188

  \"\"

      海上油气开采历来是高投入、高科技、高风险的“三高”行业,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原油污染和生态灾难。上海交通大学昨日传出信息,该校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研发“深海平台安全保障监测系统”,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我国南海“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日夜监护,防患于未然。  

  有了“监测系统”,就如同为“981”带上了24小时的监护仪,实时监测它的“心率”、“血压”、“呼吸”、“体温”等重要参数等。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同时,还收集风力、风向、波浪、海潮、海流、盐度等不同的海洋环境条件对平台运动的影响,这些数据通过分析、对比等处理后,呈送给指挥中心和相关专家。如有异常,及时把问题和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监测系统融合了大数据、高精度实时监测、卫星通信、人工智能、三维仿真等多种技术。如今监测系统的“升级版”——“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已成为课题组新的研究方向。这个远程系统可以将船上的实测数据源源不断地发回陆地基站,并经基站内的自动处理程序进行预处理,并作初步分析。然后,系统对分析结果进行筛选和判断,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报警条件作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如闪灯、鸣笛等。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即可根据传输来的详实数据,实时提出“诊疗方案”。  

  “整个深海油气研究领域,国外已经走了四五十年,而中国不到10年,对于深海油气开发的风险和防范,理论研究和实践都才刚刚开始。”项目组专家杨建民教授说,“我们开发的这套监测系统也刚起步,伴随中国海洋工程的发展,未来还将有更为广泛的应用。”  

  

        来源:《解放日报》 第01版 2015.01.16  

  

        原文:日夜“监护”海上油气平台安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