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报】上海交大廖世俊小组证明稳态共振波存在
日期:2015-01-26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264

  1月25日,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该校教授廖世俊研究小组应用“同伦分析方法”,首次从理论上获得无限和有效水深中的稳态共振波系,率先从理论上证明了“稳态共振波”的存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流体力学杂志》。 

  廖世俊说,波浪共振是一类非常有趣的物理现象,在波浪和海洋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美国科学家Phillips教授1960年提出波浪共振条件。1962年麻省理工学院一位教授发现共振波的各个波幅呈周期性变化,从而其波浪谱(波能分布)一般都随时间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半个世纪以来,国际流体力学界一直希望能找到波浪谱(波能分布)不随时间变化的“稳态共振波系”,但都未获成功。 

  在这项研究中,廖世俊小组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稳态共振波系的存在。同时,该小组利用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先进的风浪流水池,又首次用实验证实了稳态共振波系的存在。廖世俊表示,该理论和实验研究丰富和完善了共振波浪理论。 

  “同伦分析方法”是廖世俊教授1992年原创性提出的一种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数学方法。“稳态共振波浪”的发现,再一次证实了“同伦分析方法”的新颖性和潜力。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01.26 第4版 综合

  

 

       原文:上海交大廖世俊小组证明稳态共振波存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