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新闻网】上海交大挂职干部为少数民族建筑摸家底绘蓝图
日期:2015-01-31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2996

  就算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的传统民居建筑遭到毁坏或被拆除,也可以根据图集进行设计和重建。日前,上海交通大学挂职干部周岱领衔完成这三个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的测绘图集和创新建筑,摸清了民居建筑的家底,为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绘就了蓝图。 

  周岱是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副院长、教授,2014年4月受教育部委派到滇西挂职,担任中共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副秘书长。作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周岱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开展科技扶贫,组织工作团队来到怒江州,开展世居少数民族民居建筑和文化实地考察测绘与设计创新,经过两周实地考察和近半年后期制作,完成总共3本、410多页的成果,打印装订后重达15斤。 

  总共50多人的跨学科工作团队走遍怒江州4个县,涉及十几个乡镇、26个村落的50多家典型民族建筑农户。他们通过现场测量、描绘、拍照,分析归纳怒江州傈僳族、怒族、独龙族传统民居和村庄聚落的建筑形式、建筑符号、建筑元素、建筑文化等,留下一份直观翔实的建筑资料。 

  “比如傈僳族建筑常用竹篾护墙,有千脚落地的特点;怒族建筑多用干栏式榫卯结构,独龙族建筑常用七色竖纹装饰外墙,而三个民族的共同特点是室内一定有火塘,在做饭、会客、睡觉等活动中发挥作用。”周岱说。 

  在充分调研测绘的基础上,周岱率工作团队重新设计一批少数民族民居建筑,既尊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习惯、保证房屋的使用功能,又充分考虑就地取材、建筑与自然协调,充分表达民族特色。比如民居中包括火塘、厨房、卫生间、储藏间、工具农具存放间等要素,实现食寝分离、人畜分离,具备现代生活居住的基本品质,同时还探索居住与旅游相结合的“住旅相依”功能。 

  据了解,如果委托专业的机构进行建筑测绘和设计创新,总成本需要300万到500万元。周岱多方筹措资金25万元,完成了这项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怒江州州委书记童志云说:“如果不是周岱教授来挂职,我们根本无力邀请专业机构来测绘少数民族建筑。他为怒江的民居建设工作留下了奠基性的资料。在未来怒江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中,他的设计成果也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01.30

  

 

       原文:上海交大挂职干部为少数民族建筑摸家底绘蓝图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