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网】上海交大陆邵明教授:未来城镇化不要让乡愁变“乡痛”
日期:2016-01-04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3232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郭敬丹)你的乡愁,在何处安放?上海交通大学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所近日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表明,乡愁具有“时空意象”,日常生活空间、邻里空间以及自然“微环境”都承载了人们心中的乡愁。城镇化建设应关注乡愁,并进一步实现城市的“人文复兴”。

  对1912年至2014年一百余年间的6700多篇以“乡愁”为主题词的文献进行全文检索后,研究人员得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国人对于乡愁已有一个基本共识,它首先是一种对‘故乡’这一‘地理空间’的情感,其次是对家乡的一种记忆与期望。”

  上海交通大学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所所长陆邵明教授说,乡愁隐含了一种“美学思辨”,人们带着乡愁追寻自我生存与生命意义、追寻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研究认为,乡愁的空间意象存在于三种维度,日常生活空间、邻里空间和自然微环境。也就是说,桥、道路、井、街、庭院、广场、码头等公共空间,家乡的水、山、花、树、虫鸣等自然场景,都是乡愁的空间意象。

  “关注乡愁实质上是体现了一种人文主义思想。但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现代化物质建设与社会情感、文化乡愁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凸显。”陆邵明直言,“人居环境普遍存在缺乏人文品质、地域特色与文化认同的现象,进而导致文化衰落感、失去整体感、丧失归属感、失去个人亲切感。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文化建设的缺位、对人文精神的忽视。”

  日前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阐释了城市文化:要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城镇化进程中不能盲目建设、破坏城市记忆,而是要多一些理性思辨与人文思考,为老百姓留住‘乡愁’,为子孙后代构建诗意栖居。”陆邵明表示。

  总结国内外发展历程,陆邵明等专家提出了城市“人文复兴”内涵所包括的3个层面:关注个体、普通群体的情感;关注人与社会的关系;关注人与环境的关系。而这也是乡愁的时空意象所映射的3个方面。

  研究分析认为,从个体角度来说,关注乡愁就是要让城镇空间的建设获得大众群体的情感认同。陆邵明解释道:“要保护传承好城市当中的记忆场所,避免地方记忆的‘断层’甚至消失。另外,也要结合未来的生活需求,塑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让这些场所在未来历经时间的洗礼还能唤起美好记忆。”

  从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来看,需要重点构建公共空间的集体记忆。如学校、博物馆、剧院等。此外,还应分类分级保护公共空间特有的文化基因,包括地名、特色商铺、有故事的建筑等,并积极构建邻里空间的“可识别性”——让人们能够直观地认知、感知往日的生活故事,促进社区居民彼此之间建立起社会纽带,唤起文化乡愁的构建与情感共鸣。

  而从人居环境来看,乡愁意象中的一草一木蕴含着人与自然小环境的关系,因此要实现城镇的人文复兴,必须要考虑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维系与塑造。陆邵明指出,“这体现了人对生存条件与生命价值的尊重。”

  “总之,未来的城镇化不是让‘乡愁’变成‘乡痛’,而应关注如何让乡愁变得更美,这也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家园梦。”陆邵明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未来城镇化不要让乡愁变“乡痛”——专家谈城市记忆保护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