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网】“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 走近“出彩中国人”刘西拉
日期:2017-06-19  来源:媒体聚焦  阅读:141023

  

   26d2000454c798f90f01.jpg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土木工程学博士生导师刘西拉。


  近60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组成一支艺术团,高声歌唱《我爱你中国》,轩昂气宇令评委当场潸然泪下……这动人一幕发生在上周六《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


  这群平均年龄已达72岁的老人们是毕业于五六十年代的清华学子。他们看似平凡,却各个充满故事。他们是一群将青春奉献给新中国建设的最可爱的人。“你们各个都是传奇,你们才是国家真正的顶梁柱!”蔡国庆的评语伴随着老人们的歌声,直抵每位观众的心房。


  将新中国音乐带上世界舞台


  走进刘西拉的办公室,这位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土木工程学博士生导师正在笔记本电脑上熟练地打着字。年近八旬的刘老满头银丝却精神矍铄,一句简单的“你们好”,嗓音浑厚中气十足,俨然一位风度翩翩的老艺术家。


    26d5000a879fa8da370c.jpg

  青年时期的刘西拉。


  刘老身上的这股艺术气,源于一生对小提琴的热爱。9岁时,刘西拉便在上海学起了小提琴。1957年,他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逐渐成长为清华大学管弦乐队首席。也是因为音乐,他认识了校友陈陈并缔结良缘。


  1980年,国家选送留学生出国,陈陈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一机部的公派,来到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做访问学者。次年,刘西拉也获得了公派普渡大学土木系读研的机会。“听到中国学生演奏贝多芬和莫扎特,美国人相当惊讶。”刘西拉当即意识到,原来,美国人对于中国人的音乐还停留在“哀哀戚戚”的刻板印象上。于是,他在美国校友面前先后演奏了《新疆之春》《新春乐》等曲目。


   28ab00038a01dd7b7815.jpg

  1956年,陈陈在清华音乐室练琴。


  有时,一则曲目胜过千言万语。美国校友从他和陈陈的演奏中重新认识了正在不断崛起、飞速发展的新中国。


  数十载春秋培育国家栋梁


  虽然对于艺术有着满腔的热爱,但刘西拉明白,自己心中更渴望的是精于学业并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


  在美留学期间,刘西拉的研究和学习相当出色。1985年,他获得了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的结构研究奖,而且是唯一获奖者。“这份荣誉是对我学习研究的肯定,更是对我们中国留学生的肯定。”如今回想起来,刘老依旧十分激动,“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对于祖国的教育充满信心。”


    26d2000454c87945e882.jpg

  1962年,刘西拉在清华管弦乐队举办独奏音乐会,陈陈在一旁伴奏。


  当年,陈陈先行回国到上海交大任教,几个月后,刘西拉也回到母校清华,而后也进入交大任职。数十载春秋,除了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外,陈陈还是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的负责人,刘西拉则被评为“上海教学名师”和“北京优秀教师”。刘老夫妇二人先后带出了150多位博士、硕士,这些学生很多都已成为知名的研究院、设计院和公司的总工程师。


  “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这是刘西拉的座右铭,现在他仍在交大教书育人,为培养祖国栋梁默默奉献。


  用歌声唱出美好致敬青春


  曾经燃烧的青春已渐渐远去,如今对于刘老夫妇而言,留下的是静好的岁月。此时,那团艺术的火苗又在刘老心中徐徐燃起。


  在刘老的组织下,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于2008年诞生。起初,团员仅为退休后的清华老校友,他们有的琴技精湛,有的歌声动人。艺术,让这群已到古稀之年的老人们走到了一起。慢慢地,一些团员将自己的老伴、好友也带进团里。作为团长的刘西拉笑言,如今的艺术团是“清华校友+老伴+清朋华友”。


  “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艺术团走得相当不易。”刘老告诉东方网记者,仅仅训练场地,就“搬家”了4次。“最早,我们是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教师里练习,接着换到了交大铁生馆,后来又到了清华中学,目前我们的练习场地是位于石门二路上的现代设计院。”而每一次“搬家”,都是团员自发地去联系。就这样,每周六下午13:00-16:30,这群热爱艺术的老人们风雨无阻,欢聚一堂,用歌声、用乐声表达着自己澎湃的心声。


    28ac00039023832812b3.jpg

  采访之余,刘西拉展示了其精湛的琴艺。


  回忆起登上央视舞台,刘老称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交大120周年校庆时,我和夫人用钢琴加诗朗诵的形式演绎了‘啊!中国的土地’。《出彩中国人》的导演正是因为看到这则视频,决定与我联系,他似乎被我们心中对祖国浓烈的情感所感动了。”于是,艺术团开始加紧练习。可谁又能想到,曾经如此不平凡的一群老人们一时为演出置装费所困扰。最终,团员们自掏腰包,少则一、两百,多则上万元,一起凑齐买了演出服。


  “节目中,不少团员唱着唱着就流泪了,我也流泪了。因为在全国观众面前,我们唱出自己的心声,我们用歌声向曾经燃烧的青春致敬,向美好的祖国表达最真挚的爱意!”刘老还告诉东方网记者一个小插曲。原本交大校庆节目组导演希望刘老和夫人演绎“当你老了”这首曲目。然而,遭到了他的回绝。“这首歌词很感人,但却不是我和爱人的心声。虽然岁月流逝,但比起失落,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收获’的情感。看着学生们长大成才,看着祖国越来越美好,我很骄傲!”


  的确,在时代洪流中,刘老和他的团员们勇往无前,将自身的命运与国家捆绑在了一起。如今,他们虽到耄耋之年,仍不忘初心,用自己的故事感动着青年一代,唱响这一时代最温暖的旋律!(东方网记者王佳妮、刘晓晶、实习生汪伟秋)



  原文:“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 走近“出彩中国人”刘西拉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