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纳光纤触觉传感器
日期:2021-04-19  来源:学术报告  阅读:31396

【报告人简介】   

      张磊 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光纤触觉传感器和光流控生化传感器研究,在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Lab on a Chip,Nanoscale,ACS senso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论文他引1200余次,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1项之江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

【报告摘要】

      触觉是人类感知压力、滑动、振动、温度等外界信息的重要感觉,模仿皮肤的触觉感知机理及功能,开展高灵敏类人触觉感知研究是当今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微纳光纤具有光场约束能力强、倏逝场比例大、机械强度好、损耗低、弯曲半径小等特性。以微纳光纤为“人工光学神经”的触觉传感器,具有感知参量丰富(压力、振动、微应变、温度、湿度)、灵敏度高、响应时间快和器件柔性好等突出优势。张磊教授将系统介绍面向智能机器人和生命健康领域的微纳光纤触觉传感器的制备方法、技术特性和潜在应用。

版权所有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沪交ICP备05053   流量统计